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亮相2021年央视春晚的川北大木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2 19:24:32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北大木偶亮相2021年央视春晚

亮相2021年央视春晚的川北大木偶

方志四川编辑部

2021年2月11日1125分许,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首次亮相央视春晚,和王源、月亮姐姐、洛天依表演儿童歌曲《听我说》。此前,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代表四川多次参加国际性、全国性重大艺术活动,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2018年2月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上,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亮相,赢得世界喝彩,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2021年2月11日,川北大木偶惊艳亮相央视春晚(图片来源:南充播报)

2021年2月11日,川北大木偶惊艳亮相央视春晚(图片来源:南充播报)

川北大木偶戏是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现仅存于南充市四川省大木偶剧院。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

川北大木偶,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

木偶戏可分为提线木偶、药发木偶、布袋木偶、水木偶、肉木偶和杖头木偶。川北大木偶属于杖头木偶。杖头木偶具有丰富的真人技术表演,就是用竹杖或木棒支撑木偶的躯体,表演者一手握住竹杖或木棒,像撑伞一样把木偶举起,另一只手操作木偶上的两根铁签,从而让木偶比划各种动作。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在演员的操控下木偶表情丰富、动作灵活,可穿衣解衣、戴帽脱帽、吹火点蜡、拂袖掸尘、变脸下腰……杖头木偶以演神话戏见长,如《三调琵琶扇》《三打白骨精》《红宝石》《玉莲花》等。

北大木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偶,它身高近似真人,属于木偶家族中的“巨人”。由于木偶形体高大,演员在操作木偶时较为困难,许多细微复杂的动作有时需要3个人配合才能完成。

川北大木偶《千里共婵娟》(图片来源: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官网)

川北大木偶戏吸收相关艺术种类的优势,取长补短,古为今用,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现实价值。同时也形成了风格别具的艺术表演,不仅展现优秀民族文化艺术,还展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的魅力。

川北大木偶《彩蝶的神话》(图片来源: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官网)

三百余年悠久历史

川北大木偶艺术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据《南充市志》载,清初,湖广人青发荣、青发旺在“湖广填四川”的移民中,将大木偶艺术带到川北仪陇县,后来青氏将技艺传给杨三合。1914年,仪陇县包包场(今石佛乡)木偶艺人李约之买下杨三合后代的木偶,并率其子李章福、李章祥创建“福祥班”,或称“李家班”。1941年,营山县回龙场办朝王会,三家木偶戏班会聚“打滚台”,福祥班演出《花仙剑》《别洞观景》《金孤配》3个剧目,赢得满堂彩,夺得头名,从此扬名川北。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影像非遗)

民国时期,南充有木偶戏戏班20个。

20世纪40年代,由于社会动荡、经济萧条,大多木偶戏戏班解散,仅有“福祥班”生存下来。

1950年,“福祥班”改名为仪陇木偶宣传组。

1956年,组建为仪陇县木偶剧团。

1987年1月,仪陇县木偶剧团更名为南充地区木偶剧团。

1998年,南充地区木偶剧团更名为四川省大木偶剧院。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山东民俗学)

名扬海内外

20世纪50年代,苏联戏剧家、著名木偶大师奥布拉兹佐夫发表评论文章,称赞川北大木偶艺术是“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

1953年,川北大木偶赴京演出,邓小平同志赠送了奖品,以资鼓励。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1975年,川北大木偶再度赴京,又一次受到高度评价。

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亚洲文化》、香港《大公报》刊登川北大木偶剧照,发表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了世界稀有的川北大木偶艺术。

1987年8月,川北大木偶首次走出国门,受文化部派遣赴芬兰等国演出,神话剧《玉莲花》作为文化交流节目,在苏联、芬兰获得巨大成功。他们称誉“大木偶艺术是世界独特的十分令人珍爱的木偶艺术”。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1987年,康克清同志亲自为“川北大木偶”题词。

1990年,川北大木偶参加印度新德里、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木偶艺术节演出。

2000年,川北大木偶赴泰国东方大学和泰国十余所大学作访问演出。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2003年,川北大木偶参加韩国春川国际木偶节获最佳演出奖。

2006年6月,川北大木偶戏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川北大木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来源:南充微报)

2007年10月,川北大木偶受文化部派遣,代表中国参加第35届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并深受好评。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2009年,四川省大木偶剧院荣获文化部、人事部联合表彰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和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颁发的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2012年,川北大木偶戏《彩蝶的神话》在第21届国际木偶联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南充主题会场开幕式首演,获最佳剧目奖;参加法国沙勒维尔市第14届国际木偶艺术节,获得国际木联高度评价;参加克罗地亚第20届武科瓦尔春季木偶艺术节,获“最佳剧目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联主席达地、秘书长雅克斯等对川北大木偶戏《龙门传说》大加赞赏。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南充微报)

2013年,川北大木偶参加法国沙勒维尔市第14届国际木偶艺术节,获得国际木联高度评价。

2015年,川北大木偶参加克罗地亚第20届武科瓦尔春季木偶艺术节,获“最佳剧目奖”。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南充微报)

2018年2月,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惊艳世界。

2019117日,南充川北大木偶、川北王皮影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并进行精彩展演。

2019年11月7日上午,南充川北大木偶、川北王皮影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并进行精彩展演。图为川北大木偶展演(肖雨杨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2021年2月11日,川北大木偶亮相央视春晚。

2021年2月11日,川北大木偶惊艳亮相春晚(图片来源:南充播报)

四川省大木偶剧院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先后赴俄罗斯、新加坡、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智利、日本、比利时、香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文化交流访问演出。

川北大木偶(图片来源:南充微报)

【参考资料】

1.木偶戏(川北大木偶戏),中山国学堂。

2.《川北大木偶 三百年来舞长绸》,苏定伟,2018年3月29日《华西都市报》。

3.《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川北大木偶戏》,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4.《闪耀平昌冬奥会的川北大木偶》,方志四川。

5.《平昌冬奥会上“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川北大木偶》,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网。

6.《牛气冲天!南充大木偶闪耀央视春晚,背后故事全揭秘》,南充微报。

7.《刚刚,川北大木偶惊艳亮相春晚!南充非遗再次秀出新高度》,南充播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方志四川编辑部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