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南充大木偶跨界VR,演完春晚将回川拜年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发布时间:2021-02-12 16:03:3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2月11日,四川南充的大木偶将首次亮相春晚,“五头金牛”和“六个稻草人”形式的大木偶,与人气歌手王源、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月亮姐姐、vr虚拟动画歌手洛天依,一起表演儿童歌曲《听我说》。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良国透露,这五只金牛木偶将在表演结束后,乘车直奔四川南充老家,大约在初三将“落地”南充湿地公园,春节期间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见面。

川北大木偶表演团队经典剧目《千里共婵娟》。 张驰 摄

儿童歌曲唱悯农,卡通稻草人木偶说丰年

春晚上,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设计制作的三只科技感十足的机械金牛和六个憨态可掬的大木偶稻草人,将在节目高潮部分闪亮登场,蝴蝶飞舞、歌声嘹亮,在鲜花铺满的希望田野上,金牛奋蹄、麦浪翻卷,向世界人民展示了科技大发展的中国,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美好未来前进;一起歌颂美好的新时代。

《听我说》以少儿诗歌朗诵《悯农》切入,结合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少年儿童表演的少儿舞蹈、少儿街舞、杂技空竹等,营造了四季变幻、国富民强的欢乐祥和氛围,同时紧贴时代价值导向: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良国介绍,在南充市委宣传部和南充市文广旅局支持下,南充今年10月积极与央视节目组对接,当导演创意组看到川北大木偶的经典剧目和片段时,于是迸发了将大木偶与儿童节目融合的想法。

为了契合整个儿童节目的风格,南充大木偶在传统形式上做了改良,以卡通形象为主,木偶有着一双大眼睛和大鼻子。此外,木偶的头部从传统木质改为了布制,以塑造卡通形象的同时,更像是小女孩们喜欢的玩具“布娃娃”,木偶身上的金黄色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但从操作形式上,还是保留了传统川北大木偶的杠杆操作方式。

“黑科技”非遗木偶与vr歌手同台,邂逅多元文化

新岁开序,金牛迎春。除了可爱的稻草人,舞台上五条雄赳赳气昂昂的金牛木偶“捷足先登”央视春晚。这些金牛木偶是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联合大连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创作而成。

这次登上央视春晚的金牛木偶有两种规格,小牛身长2.9米,宽1.3米,高2.3米,大牛尺寸长4.3米,宽1.6米,高3.2米,采用传统大木偶的材质,一条大牛有1吨重,小牛有数百斤。小牛需要2人控制,大牛需要3人控制,牛身的活动关节用钢管等材质串联,高科技机建而成。当金属感十足的金牛配上动感的现代音乐,虚拟现实的歌手洛天依虽然在真实舞台上无法看见,但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则能看到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传统非遗在多元的文化里焕发出新的魅力。

“木偶遇上这样多元的文化,对我们来说也是新尝试。”唐国良说道。川北大木偶是四川省的传统戏剧,川北大木偶拥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此前,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代表四川省多次参加国际性、全国性的重大艺术活动,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2018年2月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上,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亮相,赢得了世界喝彩,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