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成都首条旅游空铁试验线车辆设计方案出炉 270度透明车厢 景在脚下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发布时间:2020-12-21 18:41:31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大邑空铁试验线项目施工现场

全透明车辆设计方案,除了车顶,三面透明 受访者供图

成都市大邑空铁试验线作为成都首条旅游空铁试验线,从规划之初便备受市民期盼。12月1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市大邑空铁试验线项目现场,全线施工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土建部分施工已完成约85%以上,全线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建成。

大邑站建成后

空铁、快铁、汽车可无缝换乘

从今年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成都市大邑空铁试验线项目施工便逐步开始恢复。今年6月,记者来到项目现场时,一段长近500米的轨道梁已经安装完成,近半年过去,全线的建设工作也已进入最后阶段。

记者在大邑站施工现场看到,大邑空铁试验线的大邑站位于成蒲快铁大邑站与大邑旅游集散中心之间,建成后其站厅层将与旅游集散中心候车大厅处于同一平面,市民进站后需再上一层,方可乘坐熊猫空铁出行。

“大邑站建成后,将实现空铁、快铁、汽车客运三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极大方便市民、旅客的出行需求。”据中国五冶大邑县晋原至安仁旅游基础设施-空铁试验线项目总工游洋介绍,目前全线土建工作已完成约85%,其中正线土建(桩基、承台、混凝土墩柱)已完成95%,车站土建结构完成75%。

据大邑县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方铭介绍,截至12月18日,全线2320根桩基已完成2266根, 526个承台已完成504个,526个墩柱已完成500个,完成比例均超过95%。

大邑空铁项目,全长约11.5公里,整条线路北起成蒲快铁大邑站,南至安仁古镇,主要串联起成蒲快铁大邑站、苏家镇、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等重要节点。全线共有大邑站、光华大道、苏家镇站、安仁站等4座车站,其中大邑站可以与成蒲快铁及规划12号线换乘。

方铭告诉记者,空铁项目应用的控制系统、信号系统等都需从国外采购,但受国外疫情影响,目前采购工作还未完成。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展情况,全线预计将于2021年年中完成施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车厢地板全透明

将带来惊心动魄的体验

按照工程进展,近期该项目的两种车辆设计方案也正式出炉。从外观方面来看,全透明方案外观造型以“熊猫、科技、旅游”为主题,以黑白色调为主进行搭配,提取熊猫元素,注重未来感和科技感,增强空铁与环境的整体融合,总体看起来像一只在空中滑行的熊猫,传递着智慧出行的理念。

非全透明设计则设计整体造型与全透明方案类似,在外观色调方面,采用有银灰色金属漆车身、白色珠光漆车身及淡蓝色金属漆车身三种色调, 分别搭配蓝色、橙色色带装饰,同时配以太阳神鸟图案,更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

从内饰方面来看,全透明方案除了顶部不透明外,其余部位均采用透明设计,270度透明车厢将空铁观光效果发挥至极致。落地式玻璃车窗可以带来开阔的视野,透明的地板更可带来惊心动魄的体验,吧凳的设计更加休闲,也更利于观光。另一种车辆则相对传统,车厢内部有些类似于地铁车厢,横排或纵排的座椅,供人坐在车厢中尽赏窗外美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来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