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大幕将启 专家:重大考古发现未来可期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发布时间:2020-09-06 19:25:0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时隔34年之后,广汉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又将正式开启。9月5日,“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2020年度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咨询会”在广汉举行,国内知名考古学家为即将开始的发掘提供了重要建议。专家们认为,随着祭祀区考古工作的启动,未来一个世界级的重大考古发现值得期待。

古蜀文明探源

三星堆遗址区再有新发现

1986年,三星堆两大祭祀坑出土。高大的青铜立人像、神秘的青铜面具、象征着权利的金杖……众多精美且独具神秘气息的文物一举震惊世界。然而,三星堆还有太多谜题未解。2019年,我省组织实施的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中,将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作为重要内容。在此指引下,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启动,将遗址区的聚落考古、祭祀区考古等工作作为了主要工作和研究方向,三星堆遗址区新发现由此浮出水面。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冉宏林介绍,1986年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的发掘是抢救性发掘,还有很多工作尚未完成。“祭祀坑的堆积情况如何?两个祭祀坑的年代关系又怎样?祭祀坑与区域内其它遗存关系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考古人员通过洛阳铲、探沟和物探等各种方式,开启了新一轮考古勘探。

34年前一、一号祭祀坑出土的文物中,不少青铜器并不完整,“失踪的部分,是不是埋藏在其它地方?”“这片区域中还有没有新的祭祀坑?”这些也成为考古人员重点关注的对象。令人振奋的发现相继传来。就在一、二号祭祀坑的周围,几个月里再有新发现。

为了在学术上解决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的诸多问题,新一轮考古发掘有望在未来展开。

各路专家建言献策

发掘、文保和研究并重

三星堆祭祀坑34年前的发掘是抢救性发掘,留下诸多遗憾,此轮即将开启的考古发掘在文物保护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专家咨询会上,省考古院文保中心主任谢振斌介绍,三星堆祭祀区已经搭建起立体、全面的安全防卫体系,确保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期间的文物安全。这个体系包括了在发掘以前制定了实验室考古方案和各种质地文物出土后的应急保护预案、祭祀区环境与土壤监测等。

据介绍,考古发掘现场,考古实验室正在建设。未来,如果祭祀区出土了象牙甚至丝绸这样的脆弱文物,它们将在第一时间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此次考古将采用多学科、多技术手段介入进行科学发掘。与此同时,关于祭祀坑性质、出土器物制作及铸造工艺等学术研究也将同步进行。

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怎么做?此次咨询会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教授认为,三星堆遗址的这次新发现并非偶然,是在科学方法指导下取得的一个成果,并建议未来考古发掘时,建立田野考古管理平台,关注整合祭祀区的考古研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表示,“虽然现在发掘尚未展开,但前期的考古勘探已经提供了很多新的信息。未来的发掘一定要以细致的方法进行解剖,不放过一个最小的文物。不光要注意文物的科学采集,更要关注祭祀区的发掘工作,解决上一次发掘悬而未决的众多学术问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也建议未来的发掘一定要科学进行,“既要在宏观上搞清楚祭祀区真正的性质,也要在微观上不放过任何出土痕迹。”曾经参加过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发掘的霍巍透露,当年祭祀坑发掘时曾在坑壁发现过漆器的痕迹,“如果这次发现丝绸?我们要有预案。”

咨询会上,专家学者听取了三星堆祭祀区相关考古及文物保护工作报告,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其“多种方式的考古勘探与全面性揭露相结合、文物保护与科学检测并重的工作方法全面、合理、切实可行。”此外,还提出了加大科技考古力度、加强文物现场 保护等诸多建议。

据介绍,祭祀区的考古工作将在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开始。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