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兴文县文印书院

来源: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7 14:42:49 浏览次数: 【字体:

2fa3702cc08b4b4caec5ec3f5ebc9092.png

兴文县文印书院(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古时,兴文县文印书院是在建武文庙北侧,因境内有文印山(印把山)而有此名,但创建于哪年哪月,历代旧志均没有详细记载。

《兴文光绪志》载:“张协会,陕西和州人,甲戌进士,卓有文名,前署兴文县事,培植士林。公暇与诸生论文不惮,去后,士人思之,立有学道爱人碑于文印书院”。

《兴文光绪志》又载:“罗世琇,岁贡生,才识兼优,尤好义举,创修文印书院,培修文庙,嘉庆间,续修旧志,赞成之力尤多”。据此可知,文印书院似建于乾隆至嘉庆年间。

d1e25076157045c1a4aadb6ed3a24540.png

兴文县文印书院(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据方志描述,文印书院的建造为三合头木架结构,中有石条镶砌的天井,正厅两旁为师生寝室,两厢为六柱五列四间作为讲堂,明窗镂花,外有走廊,即学生攻书研学的地方。

1667年(清康熙六年),守御所及同知、儒学、吏目等均遭裁撤,以叙州府兼管;实行“偃武修文”将县衙从建武迁到晏阳(今僰王山镇)以后,文印书院便废掉了,遂改为“皇仓”和“积仓”。“皇仓”为储清代国家公粮,“积仓”为储备民间多余的粮食,到了民国三十(1941)年还是这样。

后来,民国时期另建了粮仓,由书院改成的“皇仓”“积仓”则被废置。建国初,为了保障军队烧火做饭的需要,将其拆掉作为柴火,于是,文印书院仅存的,就只有遗址和记忆了。

供稿: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