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僰人石堡寨群

作者: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1 15:29:45 浏览次数: 【字体:

僰人石堡寨,位于珙县罗渡乡天堂村邓家河畔,距县城巡场镇约76公里。

寨群分布在天堂坝方圆约1.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刘家寨、躬背寨、方寨、马鞍寨、宝塔寨等7座拔地而起的石灰岩孤峰顶部的石堡寨组成。群寨环拥天堂坝,南靠马儿崖,西望天堂坡,北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珙县苏麻湾“僰人悬棺”紧密相连。

僰人石堡寨群

清代乾隆版《珙县志》记载,石寨古堡“为僰人所筑”“僰人屯兵之所”,是明代僰人(都掌蛮)抵抗明王朝军队而构筑的工事。僰人充分利用石峰顶部的天然结构,依据地形,动用大量人力,将轻则十数斤、重则上吨重的石块,削凿成立方体形,层层叠叠的堆放在石峰顶部形成石寨寨墙,寨墙高度在1.5米至4米之间,厚1米左右,并按照石峰层面迂回布局形成合理的军事防御体系。

寨群总体分布为坝南、坝东、坝西三片,三片呈犄角之势,构成绝妙的立体防御网,其间有小道互通。石寨三面为悬崖峭壁,一面是陡坡,除最大的刘家寨有一条石砌的小路通向寨门外,其余寨子建于拔地而起的石灰岩孤峰顶部,极难攀爬,整个寨群雄奇险峻,气势恢宏,蔚为壮观。

方寨顶石墙

刘家寨是所有岩寨中最高、最大的(底围在1000米以上),它巍然耸立在各岩堡间一个巨大的圆形山岩上。寨东西北三面为土坡,象泥土护着岩寨,南面是陡峭悬岩。寨离岩脚高200余米,只有一条宽几十厘米的独路,从西绕北盘旋而上,梯步用石块砌成,每步高10厘米到40厘米不等,很陡,共840余步。四道寨门内均有60平方米—80平方米的平台,早年有房屋,为守门者居住。寨门门框用巨石砌成;围墙厚约1米、高约2米,有射击孔、瞭望孔。第一道寨门外有一约5平方米的三角形平地紧挨着寨门,应是当年堆放滚木、擂石,以抗击来犯之敌的。各道寨门均厚约1尺(0.33米),惟第一道是石门,其余为木门。据说寨上曾住过一刘姓大户,故名“刘家寨”。

刘家寨-前寨门

寨子四周有围墙,北面稍低处有一“望山门”,门外峭壁如刀削,望之令人心惊胆颤。举目远眺,那远山、河流、蓝天、石笋群,成荫的竹木,翠绿的田野,如镜的鱼塘,造型各异、星罗棋布的民居,是那样自然、和谐,与寨顶的清新空气相应衬,使人情舒意畅,流连忘返。

刘家寨-第三道寨门

“僰人石堡寨群”的现状基本反映了当时的历史原貌。其构筑形式及规模,说明这些石寨非日常生活之处,而是属于战乱时期的防御性军事设施。“僰人石堡寨群”以其独特的军事体系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对研究古代僰人的历史发展和消亡过程提供了重要物证,是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1年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僰人石堡寨群”确定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家寨入口台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