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广安白塔时隔一年多露“真容”,这次有啥不一样?

来源:四川在线消息(吴迪 记者 何浩源 广安观察 邓林灵) 发布时间:2020-06-30 18:16:3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消息(吴迪 记者 何浩源 广安观察 邓林灵)近日,广安市白塔外围脚手架拆除,露出被遮盖已久的白塔主体,六层以上塔檐俊俏,白墙稍有斑驳之色。随之,这座伴随广安千年成长的古塔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

据悉,广安白塔抢险加固工程自2018年12月开始动工,然后白塔外围装上了脚手架用于施工,此次拆除后并不意味着白塔抢险加固工程已经完成,此后还将继续实施维修加固工程。拆除脚手架,则是施工方参考最近广安多暴雨天气,江边易涨水等多种因素,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所作出的决定。

在未实施抢险加固工程前,广安白塔因历史年代久远,又临江受风吹日晒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着风化、残缺、裂缝、植物和微生物等病害。目前,施工方已完成杂草及乔木根系清除、喷砂干清理、局部脱盐处理、风化砂岩修复、残缺砂岩补配、风化砖块修复、残缺砖块补砌、勾缝、清冼等工作。此外,还在白塔顶部安装了一根避雷针,但并不会在塔顶增加遮盖物。

据了解,2013年3月5日,白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安白塔又名“舍利宝塔”,坐落在广安老城南两公里的渠江聋子滩上,为砖石结构的四方九级楼阁式塔,坐南朝北,高32.3米,底层东西向宽8.5米,南北向进深8.47米。塔身一至五层用条石砌筑,六至九层用砖砌筑,无塔刹,只在第九级顶部用砖砌筑一方室,作塔顶。在第九层塔盘四周有高1.2米的护身墙,墙内有宽0.7米的走道,可瞭望四周。塔基做须弥座样式用条石砌筑,塔南置拱卷门供人出入,塔内一至五层用直梯道直穿塔体,沿塔檐通行,六至九层为螺旋式梯道。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