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乐山天然睡佛火了,你知道最佳“观佛点”在哪儿吗?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发布时间:2020-06-09 19: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最近,在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一座“睡佛”火了

↓↓↓

勾勒天然卧佛。来源:李忠东

新闻回顾:

超大大大大!乐山发现巨型天然睡佛,身长15000米!

据悉,这座天然睡佛位于峨边县五渡镇境内,由4座山体组成,头部位于西北方向,脚部位于东南方向,横卧于群山之间,绵延于大渡河畔。整个睡佛绵亘约15公里,远超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卧佛——南台山卧佛(长达5200米)。

天然卧佛。来源:李忠东

其实,早在2003年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田村的百姓就已经发现深藏于大山云雾中的这尊“峨边睡佛”,只是老百姓口耳相传,并未远扬,所以这尊“峨边睡佛”仍处深山不被人们广泛知晓。

2003年年初,大约是四月份,现任峨边人大副主任的徐刚如陪同省财政厅干部(画家)李斌到田村。他们在田村村支书林正军的带领下,坐船游大渡河。当时是下午4点左右,阳光灿烂,能见度很高,所有人顺着林正军手指的方向,都看到了一个横卧的“美女”形象,在云雾的陪衬下栩栩如生。李斌当即拿出画板,仔细端详后画了一幅“睡美人”图,这幅画现在仍存于徐刚如家中。

天然卧佛。郭静雯 摄

而观察“峨边睡佛”的最佳观察点,并不是只有盛传的沙湾区万坪村和一个叫赵岗的山坡上。通过记者实地走访和实地观察比较发现,在峨边五渡镇田村边的大渡河上,观赏距离适中、角度准、无遮挡,加上乘船观赏多一些情趣,是一个不错的观察点。

第二个最佳观察点,在田村和原胡坝村交界的地方,名叫石咀。现年80岁的王聿修,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摄影家协会会长,时任峨边文化馆馆长。他2003年到田村采风,专门拍摄了“峨边睡佛”照片,题名为《大渡河畔睡美人》。诗人王其容观看照片后,深有感触地写诗一首《醒来吧,我的睡美人》。

现在,真如王其容诗里所期盼的那样,“睡美人”醒来了,成了如今的“峨边睡佛”。

天然睡佛。图片来源:乐山市沙湾区文旅局

据峨边彝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峨边睡佛”属峨边东部旅游开发重点景点之一,2018年就成立了“峨边东部旅游开发指挥部”,挂图作战,以期与萌萌猪乐园、百里骑游道、先锋村牡丹园、胡坝田村新寨一起,未来将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新路线。

(峨边宣传部 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