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光】三大山脉二十七座名山 纵横山势构成绵州锦绣山川图

来源:郑金容(绵阳日报记者) 发布时间:2020-04-23 18:52:01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原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绵阳地情》丛书之《绵阳名山》正式出版。该书以文图结合的方式,概要介绍了绵阳市境内的三大山脉(龙门山脉、岷山山脉、摩天岭)和雪宝顶、九皇山、边堆山等27座名山的基本情况及相关历史人文、传说故事等,从连绵大山中展现绵州厚重的历史底蕴。

龙门山脉(王勇 摄)

三大山脉绕绵州

绵阳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地形呈西北东南向条状带。因位于出川入蜀的必经之地,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绵阳享有“剑门锁钥,蜀道咽喉”之称。作为多山之地,整个绵州可概括为三大山脉,即龙门山脉、岷山山脉、摩天岭山脉。

龙门山脉位于青藏高原东缘与四川盆地之间,是环盆地山地中地势最高的地段。绵阳境内的龙门山脉属龙门山脉北段,它像一条宽阔的条带斜贯于市境中部和北部。北川县大部分、平武县东南部、江油市和安州区西北部的群山均属龙门山脉,人们习惯性地将绵阳市境内的龙门山分别称作为后龙门山茶坪山,平均海拔在1000——3000米。天气晴朗的时候,在城区远眺,可看到连绵起伏的龙门山脉。

王朗自然保护区(资料图)

岷山山脉自甘肃西南部绵延到四川北部,大体呈南北走向,全长500千米。绵阳市境内的岷山山脉属岷山主脉北段,主要位于绵阳西北部的平武和北川境内。岷山被称作古蜀文明的发祥地,是绵阳母亲河涪江的发源地,孕育了我国西南众多少数民族,北川的羌族和平武的白马藏族就是其中的两颗明珠。

与龙门山脉和岷山山脉相比,摩天岭山脉的名气稍逊一些,但也因其独特的属性在世人心中占有重要位置。摩天岭山脉呈东西走向,横贯于绵阳平武北部和阿坝州九寨沟、甘肃省文县,是四川与甘肃两省的分界山。虽然位于两省之间,但摩天岭主峰在绵阳境内,为平武西北部王朗自然保护区竹根岔沟与磨房沟的分水岭,海拔为4983米。

自然风景独特宜人

三大山脉都是跨省跨区域的山脉,环绕着绵州,守护着我们脚下的这方热土。除了三大山脉外,《绵阳名山》还概要介绍了绵阳境内27座名山的基本情况及相关历史人文、传说故事等。群山分布,滋养了世世代代绵州人。在这27座名山中,一些山以自然风光而闻名,吸引无数游客心向往之。

雪宝顶晓月(李贫 摄)

说到以自然风光惊艳世人的名山,不得不提雪宝顶。世代居住在雪宝顶南麓的平武县虎牙藏人称其为“独日”,意为众山之守,群山之王,最雄伟、最高大、最神圣的山,可见雪宝顶的独特地位。雪宝顶既专指海拔5588米的岷山主峰,又泛指以主峰为中心的一群山峰。雪宝顶主峰及其周围山峰海拔5000米以上的有6座,而绵阳全市的最高点在雪宝顶,海拔为5440米。雪宝顶上常年白雪皑皑,多古冰川遗迹,地形多变,自然风光自有独特魅力。

药丛山(资料图)

北川的九皇山拥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势起伏,幽邃深广,瀑布、竖井林立,更是以险、奇、幽的风貌傲立于世;安州区的罗浮山,白雾涌动,群峰挺立,山上四季常青,碧翠欲滴,怪石嶙峋,素有“甲巴蜀”的美誉;江油武都的窦圌山,风光秀美,景色宜人,被李白称赞为“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观雾山、药丛山……千万年的自然演变,形成了千奇百状的群山,这些在大自然巧夺天工形成的山峰,每一座都独一无二。

群山傲立人文厚重

作为大自然的馈赠,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每一座山都形成了各自独特的自然风光,从而造就了山峰的独特之姿。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人类的足迹遍布群山,每一座山开始增添了厚重的人文气息,也让这些名山多了一份灵性。

富乐山(王勇 摄)

绵州第一山富乐山,刘备两千多年前在此“涪城会”,一句“富哉,今日之乐乎”,绵州千年画卷徐徐展开,而“三国文化”也成为富乐山的标注。与富乐山相隔不远的西山,《陋室铭》中一句“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吟诵至今,而子云亭就位于西山山顶,西汉扬雄曾在此结庐读书,潜心治学,蜀汉大司马蒋琬,主政蜀汉12年,后病逝于涪县,葬于西山。

富乐山公园(蒲滔 摄)

三台县西南的云台山,因“山形如台,高插云汉”而得名,但让它闻名的则是丰富的道教文化积淀,曾被道教公认为“九龙捧圣”之地,是仅次于青城山的第二大道观。

1935年,在“五百里方圆连三州”的千佛山上,红四方面军在千佛山上与敌军激战了73天,最终取得了胜利,为红四方面军顺利通过北川峡谷,与中央红军会师开辟了道路。80多年前的热血战役,让千佛山多了一份红色印记。

千佛山(资料图)

“绵阳多山,山势各异。西北有高山环绕,东南有丘陵绵延,市境西北部横亘三大山脉。经过千百年的演变,除了自然风光,大多山峰都生成了一份人文色彩,也让这些名山更有存在意义。”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相关人员介绍。

窦圌山(资料图)

>>>相关链接

三大山脉:龙门山脉、岷山山脉、摩天岭山脉

27座名山:雪宝顶、九皇山、边堆山、青龙山、九龙山、绵山、富乐山、南山、西山、罗浮山、千佛山、窦圌山、匡山、老君山、观雾山、七曲山、长卿山、三台山、云台山、牛头山、天台山、负戴山、牛心山、左担山、药丛山、北山、凤翅山。

(据《绵阳名山》)

来源:史志绵阳(原载《绵阳日报》2020年4月18日第2版)

作者: 郑金容(绵阳日报记者)

来源: 郑金容(绵阳日报记者)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