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成群黑鹳落户若尔盖湿地 首次观测到20只以上种群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发布时间:2020-04-10 16:21:4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连日来,被誉为“最神秘鸟儿”的黑鹳陆续飞临若尔盖湿地,在这里开始新一轮的种族繁衍。

每年的4-7月是黑鹳的繁殖期,它们在若尔盖两两结对后,开始孕育下一代。据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在保护区仅能零星的观测到黑鹳的身影,今年观测到20只以上的黑鹳种群还是首次。

前不久,在若尔盖辖曼镇的湿地中,观鸟爱好者惊喜的发现数量多达24只的黑鹳种群。这种水鸟双腿细长,腿与嘴都为红色,全身长满黑色羽毛,腹部为白色。它们经过长途迁徙后,时而在雪地中休憩觅食,时而与赤麻鸭、灰雁等鸟类振翅高飞,同周边的湿地、草甸构成和谐舒美的立体画卷。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成鸟的体长1米左右,体重2-3公斤。它们生性机警而胆小,以鱼为主食,也捕食其它小动物,主要栖息于河流、湖泊、沼泽附近,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也被称为“鸟中熊猫”。

图片来源: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