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九寨秋色

作者:严春芳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1日 08 版) 发布时间:2019-12-21 21:22: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1日   08 版)

九寨秋水。 叶 波摄

地震后的九寨沟重新以秀丽的景致展现在我眼前。漫山郁郁葱葱,遍谷流水潺潺,落叶松金黄,枫叶绛红,神奇的湖光秋色让人流连。

“九寨归来不看水”,水的色彩是九寨最亮丽的特色。

天公作美,在这深秋季节,阳光灿烂,霞光万道,给九寨披上了无尽的秋色。我们来到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长海,只见覆盖着皑皑白雪的高山之下,长海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呈现出宝石般的碧绿颜色,碧翠的树影倒映其中。岸边,一棵奇特的松树,如旗帜般立在蓝天白云下。

五彩池是众多海子中最小巧精致的。池中的藻类、钙化物、岩石块在阳光散射下让整块水域划分出鹅黄、墨绿、淡蓝、藏青、青紫色彩,斑斓耀眼,摄人心魄,像一块宝石镶嵌在群山环抱中,煞是好看。

五花海是九寨海子中的精华。四周的山峦叠翠,尽染无边的秋色。火红的枫叶、金黄的落叶松与青松翠柏叠成一幅精美的画卷,簇拥着峻岭倒影在清澈的湖水中,与湖水中的多彩风景融为一体,呈现出如孔雀开屏般的绚丽。

九寨沟还有上季节海、下季节海、犀牛海、老虎海、盆景海、芦苇海等,这一处处海子,有的静美,有的轻盈灵动,有的飘逸,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海子散落一粒粒珍珠,滑向珍珠滩,在断崖处形成群瀑,宣泄而下,飞荡在翠谷间,跌宕于褐石上,涌动的浪花卷起层层水雾,倾泻而下的飞流如散珠碎玉,晶莹夺目,又汇入溪流,若洁白的飘带落下峡谷。

晚秋时节的九寨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红桦树、枫叶、落叶松在秋阳映照下如火似金,这无边的秋色给我留下神奇的印象。九寨归来,一首《神奇的九寨》始终萦绕在我耳边: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你把那温情的灵光洒遍山岗,你把那童话的世界铺满高原,你看那天下的人儿,深情向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