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一件隆昌麻布衫“换”来杭州一条街

作者:邵明亮 来源:川报 发布时间:2019-11-04 09:47:50 浏览次数: 【字体:

隆昌夏布,用优质隆昌苎麻制成,吸水、散热,易洗易干,透气通风,穿着凉爽舒适,被誉为“麻绸”“珍珠罗纹”,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关于隆昌麻布的故事很多。其中,因为一件隆昌麻布衫,“换”来杭州一条街的故事流传颇广。

传说从前,隆昌有个生意人到杭州做买卖,一天,他到澡堂洗澡,等他洗完时,澡堂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他去穿衣服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麻布衫不见了,只剩下一件大绸衫挂在屏风上。因为没有衣服穿,只得将这一件大绸衫穿在身上。他心想:有人来问再还给对方,没人来问那就更好,一件麻布衫换了一件大绸衫,也十分划算。

原来,他的麻布衫被一位杭州生意人无意中穿走了,走了几条街才发现并非自己的衣服。但觉得这件衣服比自己原来的衣服穿着更凉快、舒适,便不想再脱下来。加上自己已经走了许久,心想衣服的主人也许早已不在澡堂了,索性将错就错。

巧合的是,过了没几天,这两位生意人同在一家茶馆里喝茶,都看到了对方身上穿的是自己的衣服。心里虽嘀咕,隆昌生意人还是先开口说:“我一件麻布衫换了人家的绸衫子,占了人家的便宜!”杭州生意人一听,连忙将事情原委道出来:“实不相瞒,你那件衣服是我穿错了的。我也跟你想的一样,是我占了你的便宜。干脆,就当交个朋友,留个纪念吧!”

后来,这两个生意人便真的成了好朋友,还合伙在杭州开了一家店铺,专门制作并售卖隆昌的漂白麻布。生意越做越火,隆昌麻布的名声也越来越大,还远销朝鲜、日本。后来,他们的商号所在街道被称为隆昌麻布街,再后来大家为了省事,就简称为隆昌街。

这个故事,后来还被整理进《内江风情》一书中。

川报记者邵明亮整理

来源: 川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