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新津:物阜民丰的鱼米之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7 17:29:49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津:物阜民丰的鱼米之乡

自秦代都江堰水利工程修建以后,成都平原成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沃土”。作为天府沃土的一部分,新津历来有“西川之冲要,蜀都之奥壤”的美誉。这里诸水汇流、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道光《新津县志》载:“其地宜稻,食皆白米。酿糯为酒,醉必乡醪。鸡鸭鱼肉,可资烹饪。”丰富的物产,为新津人的饮食之需提供了种类齐全的食材。

水稻与“嘉禾”

早在清代,由于官方和民间对水利工程的重视和修复,至嘉庆九年(1804),新津全县可耕面积已达29万余亩。新津的粮食作物主要有禾谷类的水稻、玉米、小麦,豆类的胡豆、豌豆、绿豆、泥豆,薯类的红薯、马铃薯、白苕。

各类粮食作物中,水稻的产量居首位,且以米色洁白,饭粒滋润的西河米质量最好。从民国时期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新津的水稻年种植都在20万亩左右。

值得一聊的是,在新津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历史上还曾出现过“嘉禾”这样的谷物。

清道光十八年(1838)秋,新津的水稻丰收。某日,时任新津县知县的广东人宋灏在县衙里收到了老百姓献来的“嘉禾”,该禾“大本丰节,叶包两秱,茎五尺,其穗三,粒皆三百有六十。”这在当时可是一件轰动全县的大事。何谓“嘉禾”?即生长奇异的禾稻,古人以之为吉祥的征兆,此名典出《书·微子之命》:“唐叔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王命唐叔,归周公于东,作《归禾》。周公既得命禾,旅天子之命,作《嘉禾》。”文中“异亩同颖”实为“异母同颖”,“异母”指植物的根株不同;“同颖”即是不同的根株“二茎共生一穗”。宋灏见新津居然也出此吉祥之物,不禁心中大喜,遂命人于县城之东筑“穗丰亭”(今新津中学内),并亲自撰碑文《嘉禾记》以志之。

郁金、韭黄、二荆条

除粮食作物外,新津的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菜、花生、甘蔗、地瓜、生姜、烟叶、茶叶、红心黑瓜子、茉莉花及各类药材(如郁金、川芎、泽泻)。郁金是新津远销国内外的驰名中外药材,据道光《新津县志·物产》记载:“郁金子,体锐圆似蝉肚,色黄类金,故名。”新津的郁金畅销香港及东南亚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志除郁金之外,还详细记载了石膏、何首乌等将近60种药材,引证各种文献资料甚详。

各类蔬菜在新津全年都能生长,品种亦多。夏季以瓜、豆、茄子、辣椒为大宗,冬季以青菜、萝卜为大宗。新津栽培韭黄具有悠久历史,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对新津韭黄给予高度评价:“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新津金华、永商等地的韭黄,色鲜质嫩,闻名遐迩。特别是牧马山的“二荆条”辣椒,以椒角细长、味辛辣芳香的特点而闻名全国。

慈竹、嫩笋、野生菌

新津除各类树木外,还盛产竹子,种类有18种之多。其中,以慈竹分布最广,资源最为丰富。旧时新津农村,几乎房前屋后都种植竹子。清康熙十一年(1672),著名诗坛领袖王世祯来四川主持乡试,路过新津,看到这种景象,在《蜀道驿程记》中记到:“自双流至新津,夹道竹林连绵数十里,居人斧斤狼藉以供樵爨。”最后一句,谓这里的居民将竹子砍来当柴火做饭之意。其实,竹子的用途很多,旧时新津,竹子不仅是造新津大草纸的原料,而且还是农村盖房、编壁的主要原料。就饮食而言,竹笋则是一种很好的食材。《尔雅·释草》说:“笋,竹萌。”邢昺解释说:“凡草木初生谓之萌,笋则竹之初生者。”竹笋不但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宋代诗人黄庭坚就非常喜欢吃苦笋,并写下有名的诗篇《苦笋赋》。

过去新津丘陵地区多松柏、青杠,坝区多坟茔、林盘,沟边河边多桤木,这种环境很有利于野生真菌的生长。每逢春夏,桤木菌、山塔菇、茶菌子、乔巴松等数十种真菌纷纷出土上市,成了新津人餐桌上的珍馐美馔。

桃花水母、金甲、清波

新津不仅植物类的物产不可胜数,并且由于境内河流密集,水面宽广,水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以鱼类为首。

据文献资料查考,道光九年时,新津就已有鱼类13种之多,及至20世纪80年代,新津的自然鱼类和引进鱼类共有5目10科42种,加上龟、鳖、河蟹、淡水毛虾、河蚌及各种螺蚌共50多种。

旧时新津,无论大沟小沟、大河小河、山塘水田,莫不有鱼。有人在南河下拦河网,有时一网获鱼量达千斤以上。更为珍贵的是,在水势平稳、水质清洁的南河中,还曾出现过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属观赏性水生动物,常于五六月间出现,俗称金线鱼(似金线)。《古今图书集成》中曾这样细致而生动地描述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形如榆荚,大小不一,蠕蠕然游水中,动则一敛一收,若人攒指收放之状,不知避人,取貯盂中亦然。”1947年五六月间,在县城边南河中,有人发现大量桃花水母。据亲见者说:“当时遍河都有,一闪一闪地游动,人叫‘古老泉’。”

除桃花水母外,金甲鲤鱼也是新津鱼类名产之一。它是一种杂食底水层鱼类,背青腹白,尾鳍橘红,身披金甲。金甲鲤鱼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种类齐全,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堪称宴席上的佳肴。这种鱼喜欢生长于含沙量较多的河中,产卵于缓流或静水有草之处,且生长快,适应性强。新津诸河(特别是南河)都有利于其生长繁殖。

另外,清波鱼也是新津鱼类的珍品。道光《新津县志·物产》载:“清波:亦似鲤,而甲片较大,身黑如墨。鱼愈大而内愈细,鱼味之美者也。”

新津丰富的物产,除来自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人工的栽培和饲养也是重要途径。20世纪80年代前,农村几乎家家饲养猪、牛、羊及鸡、鸭、鹅、兔等各类家畜家禽。改革开放后,随着新津人口的不断增加,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新津的种植、养殖业顺势而为,有了极大发展,出现了很多专业大户。这为新津物产的进一步丰富奠定了良好基础。

谈论物产民生这个话题,用“物阜民丰”来形容新津再恰当不过!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