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犍为县芭沟镇变身记 ‖ 邓欣 宋雪

作者:邓 欣 宋 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7 21:28:28 浏览次数: 【字体:

犍为县芭沟镇变身记

邓 欣 宋 雪

“说起芭蕉沟,心头凉悠悠,跟到工人走,又有纸烟抽,再过三五年,还有娃儿逗……”一首流传于20世纪50年代的民谣,印证着芭蕉沟历史上曾有过的辉煌。

位于四川省犍为县芭沟镇的芭蕉沟,曾是一个热闹繁华的工业小镇,因资源充裕而兴盛,也因资源枯竭而落寞。过去十几年,这里因为一辆被称作“工业革命活化石”的嘉阳小火车而重焕新生,吸引无数国内外游者纷至沓来。曾经的工业小镇,开始朝生态旅游华丽转型。

繁华过后昔日“工业小镇”期待新生

芭沟站(芭沟镇 供图)

1938年,四川省最早的中英合资煤矿——嘉阳煤矿在犍为县芭蕉沟诞生。1950年,政府接管嘉阳煤矿,后将其编定为中央部属“406煤矿”。

“我父母就是当时来芭蕉沟的工人,1951年我出生在芭蕉沟。”罗宝珍在芭蕉沟生活了一辈子,提起当年的芭蕉沟,2018年67岁的她念叨最多的还是“热闹”二字:“那时候产煤的还是一井(黄村井),大量煤炭往外运输,靠的就是芭蕉沟到石溪镇的这条芭石铁路,热闹得很。

20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嘉阳煤矿采掘出数千万吨煤炭,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量能源。煤炭资源的充裕,也使得深山里的芭蕉沟成了一座热闹的工业小镇。20世纪70年代,这里人口最多的时达到3万多人。

“我从小的印象里,芭蕉沟的学校、食堂、宿舍楼、影剧院一应俱全,连医院都是全乐山最好的。”1969年出生在芭蕉沟的芭蕉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富琴,经历了芭蕉沟最繁华的时期,也见证了这里的逐渐衰落。“煤挖完了就开新的矿井,老矿井荒下来,人们也逐渐集中到了外面的三井(天锡井)。”周富琴回忆,1989年后,芭蕉沟的学校全搬到了三井,这里真正开始回归平静。

20世纪90年代初,嘉阳优质煤开采殆尽,唯一高灰分、低发热量的天锡井劣质煤炭资源在市场无竞争力,亏损急剧增加。嘉阳开始实施转产转制,在三井建成坑口电厂解决劣质煤的销路问题,于1996年改组为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启新的发展。而深山里的芭蕉沟却早已变得落寞,承受着工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芭蕉沟生活了几十年,居民生活垃圾已经堆成山,旁边的马庙溪里也是淤泥垃圾,一下雨,水就瞬间变黄变浑。”周富琴说,由于煤炭开采和居民流失,芭蕉沟遗留下来的宿舍楼等也逐渐破败开裂,“年轻人都往外走,最后这儿就只剩下老人了。

机遇再来从“工业”转向“旅游”

绿色环绕的芭蕉沟(芭沟镇 供图)

因资源充裕而兴盛,因资源枯竭而落寞,老矿区该如何恢复生态平衡,成为当地思考的问题。

“20世纪80年代,除了嘉阳煤矿,镇上的小矿井都有30多个。”芭沟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彭商全从事了35年的林业工作,提到全镇大大小小的山林如数家珍。他说,煤炭开采对地下水资源造成破坏,再加上山地被大量开垦播种庄稼,当时全镇的森林覆盖率只有约20%。

迈入2000年,芭沟镇启动退耕还林,开始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而此时,芭石铁路因运输亏损即将拆除的消息传出,嘉阳煤矿留下的宝贵矿业遗迹,迅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4年5月23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出台措施保护嘉阳小火车工业遗产;2007年6月,“嘉阳小火车·芭石铁路”被公布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5月,“嘉阳小火车·芭蕉沟·黄村井旅游矿井”申报国家矿山公园成功……作为“最后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的嘉阳小火车,让这个宁静的山区小镇再次沸腾起来。

从“工业”转向“旅游”,芭沟镇依托嘉阳小火车的开发利用,按照全县旅游的总体规划布局,深入开展系列环境整治及创优活动,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国家级卫生乡镇等。2014年,以小火车为中心的嘉阳·桫椤湖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6年,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开始致力于嘉阳·椤湖旅游景区升级打造和开发建设。

“独特的气候和地貌,使芭沟镇至今保存着较为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开发价值不可估量。”芭沟镇副镇长王制乾说,重新出发的芭沟镇开始朝生态旅游转型,高度重视集镇园林绿化和山区植树造林投入,积极发展与森林保护和利用相关的生态观光和度假旅游产业。

2014年以来,芭沟镇年均市政园林绿化投入超过150万元,封山育林投入在200万元以上,集镇建成区绿地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60%。在嘉阳小火车铁路沿线,以花卉、经果林、彩林为特色的森林景观带达200余公顷,集镇芭蕉沟周边连片生态林保护区近530公顷,形成了“车在花海穿行,镇在森林静卧”的独特景观。

风起帆张用生态文旅留下更多游客

宁静的街道小巷(邓欣 宋雪 摄)

走进宁静的芭蕉沟,独特的中、英、苏式房屋成排罗列,遗留的工业气息,质朴的乡间民风,鸣响的火车汽笛,将人一瞬间拉回半个世纪以前。

“现在整个芭蕉沟社区户籍人口19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占10%,老龄化现象尤为明显。”周富琴说,曾经的工业小镇化身为景区,为“老龄化”的芭蕉沟带来了人气和活力,不仅旅游配套逐渐跟上,社区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拆除乱搭乱建、沿河房屋改厕改厨、社区绿化保洁……经过环境整治,芭蕉沟已经大变样,马庙溪的水都变清了。”周富琴说。

不断打造绿色集镇,建设美丽森林村庄。2014年以来,芭沟镇有效利用企业储备的后勤维护管理资源成立综合服务公司,整合植树造林、园地管护、环境卫生、森林步道等方面服务;建设村级森林教育场所8个,年均开展自然教育活动90余次,常年在村(社区)开展森林和环保综合宣传。如今,全镇的林区面积2047公顷,森林覆盖率50.07%,绿化覆盖率97%,高于全县水平。

如今芭蕉沟存在旅游淡旺季对比明显、核心景区景点范围太小、旅游要素不够丰富等问题。“以前人们觉得芭沟镇只有小火车文化和矿业文化,现在大家看到这里还有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我们迎来了更多机会。”王制乾说。漫步芭蕉沟,新一轮的改造和建设已经开始。一幢幢独具风格的老房正在加固改建,未来将化身酒店、咖啡厅、餐饮店等;芭沟站站台不远处,棚户区改造的新房拔地而起,全新的老年养护院正在修建。“未来,芭沟至马庙的旅游公路和快速通道也将建成,景区的交通瓶颈也将被打破。”王制乾说,芭沟镇明确方向进行规划建设,将依托最优势的资源打造开放式景区,全力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 欣 宋 雪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