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合江白鹿镇百年古民居,为何一朝变废墟?》追踪:地方政府应重视古镇古村落的重要价值

来源:川报观察记者 吴晓铃 发布时间:2020-08-24 14:52:23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观察记者 吴晓铃

8月20日,川报观察报道的《合江白鹿镇百年古民居,为何一朝变废墟?》一文引起社会关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的民居该不该拆?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如何保护利用?公众急需答案。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再度出现类似私拆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民居的情况,省文物局已责成泸州市文物管理部门先行调查处理,加强对白鹿古镇文物建筑的保护管理。

被拆房屋虽不是文保单位本体,但拆除仍须履行报批

据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江白鹿镇拥有省保和国保各一处,其中“白鹿驿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的一段,文物本体是一条总长500米的古街道,它的保护范围为占地范围外延5米。此外,“白鹿古建筑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本体为江西会馆、施公馆和邓家祠堂,雕刻精美,保存完好,堪称“川南古民居的标本”,同时也是明清人口大迁移的见证。它的保护范围为北至施公馆向北110米,南至上场敬老院,东、西以建筑占地范围外延10米为界。

此次被拆的三间房屋,经调查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属于上述两处文物保护建筑本体,却在省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内,即使年久失修,实施拆除也须获得许可。

拆除非保护建筑本体的民居究竟有没有问题?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何振华表示,在省保单位保护范围内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的建设、爆破、钻探、挖掘、拆除等活动,应该按照文物法相关规定进行报批,“在拆除前,应先对被拆除建筑进行科学的价值评估,向社会公示,明确与文物本体的关系。如果有价值,应予保留或保护。保护文物,不仅要保护文物本体,还要保护文物所在的周边环境和历史风貌。如果保护建筑周边的古民居都拆完了,剩下几座孤零零的文物本体,其价值将大打折扣。未列入保护建筑的民居,也是文物保护单位整体风貌的一部分,不能随意一拆了事。”

地方政府应重视古镇古村落的重要价值

对于当地居民提出建筑群公布为省保单位以后,反而在8年内就成危房一条街的尴尬,也暴露出当地政府对相关政策理解是否准确,是否有所作为。何振华说,按照文物保护属地管理的原则,类似白鹿镇民居变成危房不得不拆除的情况,当地政府不能视而不见。从报道内容来看,当地居民“多次向社区和镇上申请修缮房屋,但申请打上去几年了,至今都毫无回音。”如果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应对,被拆民居完全可以在保护的前提下再生利用。

何振华说,作为当地政府,首先应积极针对危房处置给出相应意见,如果实在吃不准政策,应报请上级部门进行指导。白鹿古镇非文物建筑的盲目拆危,一旦失控,将会对古镇整体风貌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要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古镇和传统村落是重要载体,它们是文旅融合发展经济的重要资源。合江县同时拥有福宝古镇、尧坝古镇和白鹿三大古镇资源,全省少见,地方政府完全可以站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角度统筹考虑、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可以引入有实力、有品牌、有经验的文旅企业整体打造,或引入社会资本“认养”民居,或者由政府收购民居统一管理。据介绍,邛崃的平乐古镇以及洪雅的柳江古镇,均是引入文旅企业解决了民居修缮问题和古镇保护利用问题,让古镇成为旅游目的地。

此外,通江县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据介绍,通江县为保护革命文物,由地方政府出资对两处私有产权的国保单位予以了征收,既保护了文物本体,也解决了居民没有意愿和实力修缮文物的问题。

对于还愿意住在古镇、并且有意愿修缮民居的居民,地方政府也进行相应指导。何振华说,为保护古镇整体风貌,民居显然不能一拆了事,但也不能让老百姓守着危房提心吊胆,“在保持民居整体构架和外观风貌的不变的前提下,居民完全可以在文物部门指导下对内部进行必要的设施改造以提升农房品质。”事实上,包括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历史建筑,很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沿续着古老的风貌和人性化的人居环境,并且因此成为世界各地游客向往的观光胜地。

来源: 川报观察记者 吴晓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