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传统村落】走进平武这个古老的村落——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

来源:史志绵阳(综合微平武、四川台公共乡村频道) 发布时间:2020-08-15 16:37:31 浏览次数: 【字体:

抹不去的记忆,割不掉的乡愁

在平武大山深处

有一个古老独特的村落

—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

这里不仅有原始自然的美丽风光

还有多彩的白马藏族民俗风情

视频:亚者造祖村精彩片段

亚者造祖村

平武,是白马藏族在四川最大的栖居地,沿着涪江的支流而上,我们来到了这个有“藏”,但跟藏族又截然不同的地方,这里的文化 “藏”得很深,“藏”的很自然!

沿着涪江支流而上,你随处可见白马藏族在这里生活的痕迹,从村子到寨子,一代又一代白马人,把他们的信仰立在了自家的屋顶,每家每户屋顶的那只“雄鸡”,也许白马人从来都不曾遗忘。他们戴着高高的毡帽,在这里自然生长!

毡帽虽然不是藏族的特色,但白马人的毡帽却很有特色,牢固的毡帽,我们很难想象是用一根根细软的羊毛,加入热水,不停的擀压、晾晒、打磨出来的,甚至毡帽在过去,是白马藏人舀水的工具,帽子上的公鸡毛也很讲究,不仅能够区分男女,更是身份的象征!

除了毡帽,花腰带,也是白马藏族的一大特色,古时白马藏人的服饰上没有扣子,腰带就用于扎紧衣物,存放财物,甚至挂配饰品等!在亚者造祖村,有专门制作腰带的工坊,山羊毛在这里,经过姑娘们的巧手,就变成了炫丽的花腰带,不仅系出了美丽,还能系出了感情!

亚者造祖村位于平武县白马藏族乡西北部,海拔2300米,属典型高寒冷低温带生态气候,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99%。村里居住着115户468人,都是被称为“人类活化石”的白马藏族人。今年6月,亚者造祖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亚者造祖村系“白马十八寨”之一,依然保留着最原始的白马藏人文化特征。白马人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族群,有自己独特的服饰、宗教、习俗,崇拜大自然的山山林林。

白马人善良耿直,朴实好客,“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是白马人的真实写照。2013年,白马的“跳曹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跳曹盖,是远古流传下来的传统,当时的人们对大自然不太了解,不知道风雨雷电如何产生,他们则利用跳曹盖这种方式,去与大自然交流沟通,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而制作曹盖,也就成为了这里的一项传统手艺,就像康巴的唐卡,嘉绒的石刻一样,都是为了信仰与祈福。

亚者造祖村有数个寨子,地域宽广,南临一望无际的天母湖,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势等优势,所以旅游业是最为发达的村子,各方面的设施较为完善。

亚者造祖村风景优美,一栋栋的小房子民宿整齐地排在路中,鳞次栉比,多彩的带有民族特色的装饰吸引着游客来这里赏玩。

扒昔加寨是亚者造祖村最有特色的古寨之一,依山傍水,寨子右边拱卫着的阿贝索日神山,雄伟肃立,神山上浓荫覆盖,泉水潺潺。

行走在寨子中,随处可见主人们种植的格桑花,花朵随风摆动,耳畔传来阵阵狗叫,房背上冒着缕缕炊烟 ,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心也跟着宁静下来。

如今, 这里逐渐为人所知,来这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寨子里大部分人也开始发展旅游,接待游客。对于久居大城市的人们来说,到宁静的寨子里住上几天,想必也是最好的放松身心的方式。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史志绵阳(综合微平武、四川台公共乡村频道)

来源: 史志绵阳(综合微平武、四川台公共乡村频道)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