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传统村落】四川平武银岭村:藏在深山的古村落

作者:胡 宇(中共平武县委宣传部) 来源:微平武(有修改调整) 发布时间:2020-08-09 17:18:0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平武银岭村

藏在深山的古村落

胡 宇

银岭村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豆叩羌族乡,古称“银湾堡”,清中叶后称“银湾里”,是绵阳首批13个最美乡村之一。

这里土质肥沃,物产丰饶,被誉为豆叩羌族乡的粮仓。

这里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良好,覆盖达84%以上。

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环境宁静,到处鸟语花香。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体验浓厚的羌族民俗和 采茶制茶的乐趣。

村内有千年红豆树、大清同治四年建筑的羌族木制吊脚楼民居建筑群、张家祠堂、皇亲例赠古墓群、藏宝洞等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

千年红豆树

传统吊脚楼

张家祠堂

银岭村气候条件适宜茶树生长,茶业在当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有老式茶园2200多亩,新式茶园1400多亩,生态观光茶园300多亩。

高山茶园

游客采茶体验

以采茶制茶体验为带动的一系列有趣的农事体验已成银岭村的乡村旅游亮点。农家乐也从最初的2家发展到10余家。这里的农家乐是传统的羌族特色,你来到这里尽可感受羌族文化,品尝羌乡美食。

各具特色的乡村农家乐

丰富多彩的农家体验

银岭的美食,用料和技法都具有独特的民族和地方特色。炒饭、搅团、拌汤、杂面、火烧馍、血粑馍、面花花、蕨根面、苦荞凉粉等传统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银岭古村落

银岭村传统古村落,是一处保存完好的羌族村寨。村寨依山势高下,连片修造,为张氏祖居地,现居住有35户125人。

村落位于半山腰有耕地的台地,呈自由散置式。村寨内房屋各自依据基地条件随宜布置,相互之间少有制约或连属。寨内道路随地势自由伸展,如树枝状通向各家各户。

错落有致的村落

古村建有寨墙,采用本地青色条石砌成,至今尚存留近百米,残高3至4米。可以想见,旧时,寨墙巍然矗立,拱卫村寨,气势雄壮。

古村落的院落

居住在古村落里的村民

传统建筑元素

目前,银铃村已建成通乡路、通村路、通社路和入户路,便利的交通带动旅游业发展。近几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这里不仅有美景美食,还有浓浓的乡愁,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微平武(有修改调整)

作者:胡 宇(中共平武县委宣传部)

来源: 微平武(有修改调整)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