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潼川古城梓州渡 再现千年繁华景

作者:祖明远 整理 来源:20200214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4 11:10: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台县历史长达2000多年,早在公元前西汉时期置县,唐代以来就有“蜀川巨镇,郪道名邦”之美誉,改称三台却只有280多年,为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以县内三台山命名该县为三台县。

在漫长的历史中,三台曾有过多个名字,有郪县、北伍城县、始平县、昌城县、潼县、涪城县等,得名原因无外乎山川。其中,今天仍为人们常用的潼川,无疑要排名前列。

历史上,三台称为潼川,始于北宋重和元年(公元1118年),由梓州改名潼川府。虽然有所变化,但梓州、潼川其实都得名于梓潼水,也即今天人们熟悉的涪江支流潼江,又名梓江。

三台因水而兴。“左带涪水,右挟中江,居水陆之要冲”,自古为商贾云集,文人墨客幽居之地,更是历代县、州、郡、府、路治所,县城虽经历朝历代官员培修、改建、扩建,城隍设施、城市规模等有所变化,但城池基址至今未变。

如今,三台还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古城墙约2500米,东城门、南城门保存完好。2013年古城墙和东、南城门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城南片区还有多条保存较好的古街道和建于清代及民国初期的古院落。

2019年,依托三台县城南片区的古建筑群,将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对部分历史古建筑实行挂牌保护,修缮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传统民居和商铺,新建主题酒店及历史街区配套景观和建筑,打造的潼川古城文旅项目,再现了千年古城流韵。

在潼川古城文旅项目中,还重建了当年江边的渡口——梓州渡。梓州渡古称南济渡,自唐宋以来就是当地最大的集散码头和货物转运中心。

在潼川古城边,看江水悠悠,古城墙依旧,不免生出几分梦回千古的滋味。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来源: 20200214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