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营山县龙坝村:知青文化特色小镇

作者:营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8 15:48:33 浏览次数: 【字体:

龙坝村,行政区划属丰产乡,地处营山县城西北,距县城4.5公里,比邻朗池镇兴云村。2017年4月,龙坝村被纳入“营山县朗池镇兴云村至丰产乡龙坝村十村连片脱贫奔康产业园示范线建设”重点村,2018年被县上列为“营山县新法朗三十村连片脱贫奔康•农旅产业示范线”建设打造。2018年3月“丰产乡龙坝村”“丰产乡龙坝村知青文化特色小镇”被四川省旅游局评为“四川省旅游扶贫重点示范村。”

走进龙坝村,就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石墙青瓦、毛主席语录,让人不禁产生错觉,仿若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那个时代;走进村民家中,老乡会热情邀你入座,为你沏上一壶好茶,老一辈人会为你讲诉过去的那段历史,以及村子这几年的巨大变化。

20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上山下乡”运动。据史料记载,营山县总共安置知青人数11万人次,丰产乡龙坝村是当时营山县境内聚集知青最多的地方。其原居住地是南充市唯一保存完整的知青居住点,留下了丰富的历史印记,形成了独特的知青文化。

2017年以来,在营山县委县政府、丰产乡党委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支持帮助下,龙坝村聘请四川知音元集团充分挖掘知青文化,以“记录知青岁月,还原知青生活”为主题,规划设计并打造“知青文化特色小镇”。

知青文化特色小镇包含:知青组团、慢乡庄园、崇学门第等项目连珠。

知青组团:深挖知青“上山下乡”“插队”时期的工作、生活轨迹,以依旧修旧还原居住点、环境打造、收集展示知青旧物等实体,结合人民公社化集体耕作生活体验,唤起游客对红色革命年代的特殊感情。

其建设打造项目有知青公社、知青广场、知青食堂、知青旅社、农耕农场知青民居一条街等六大板块。

慢乡庄园:以庄园的围合庭院做景观,集合川东地区传统农耕器具进行摊布组合,留出适当空间给游客体验,将农耕文化的展示情景化、体验化,变静态的文化展览为动态的互动,增加客人在院子中的体验趣味性。慢乡庄园建设包含匠耕田园居(门、庄、闾、铺、邻、里、户、坊)等项目。

崇学门第:营山人文荟萃,拥有“进士之乡”的美誉,沉淀了独特的进士文化。复原龙坝村文天祥后裔的“文氏宗祠”纪念祠堂,一是纪念南宋末年文学家、爱国诗人、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功绩;二是颂扬文天祥后裔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委书记文建明的动人事迹,以此为亮点进行扩散,打造进士文化体验院落与学塾院落,树立后生学子们的精神标杆。结合周边农旅绿色产业内容,形成特有的耕读原乡文化。

知青文化特色小镇的六大特色  

位置之特:交通枢纽、生态优美;

形态之特:中式建筑、川东民居;

人群之特:知青群体,迁徙群体;

功能之特:打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影视基地;

产业之特:中药材、水稻轮作;

机制之特:1+1+N发展模式。  

“知青文化特色小镇”将分两期建设打造。第一期已将原知青居住的“干打垒”片石墙壁青瓦屋面房屋进行加固改造,开办成了“知青文化收藏展厅”,屋外正中墙顶还原了“人民公社”(知青公社)标识。知青大队部、知青农耕体验场、乡村休闲漫道、绿道花海、水上长廊、塘堰垂钓水岸、观光体验农业等景点也基本建成。第二期建设打造知青食堂、知青广场、知青旅社、知青民居一条街、游客接待中心、休闲农家乐、电商平台、停车场等旅游配套产业,也正在规划设计建设实施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营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