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方志馆>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1:13

《四川历代旧志提要》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3-07-11 15: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12月,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的巴蜀方志文献丛书《四川历代旧志提要》,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作为大型丛书《四川历代方志丛书》的配套工具书之一,该书于2011年正式立项并开始编纂, 省志编委成立了以马小彬为主任,罗亚夫为副主任,汪毅、曾新苗、何瑞明、陶利辉、熊倩为委员的编辑委员会,同时延请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吉正芬、李晓宇、成功伟三位学者撰稿,历时两年终成这部60.7万字的书稿。

本书以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进行的旧志普查成果为基础,并结合省内外各大公共、科研、大专院校图书馆、文史馆、档案馆等的图书目录和文献综录而拟定选目。共收录明清两代、民国时期四川旧志600多种,收录时限上起明永乐年间,下迄1949年12月26日,收录范围包括国内外现存四川通志、府志、州志、厅志、县志、乡土志、山水名胜志等各种专志。另外,具有方志初稿性质的志稿、采访册、调查记等资料也列入著录范围,使得此书无论是著录书目种数,还是体例严谨程度,均在前人既有研究的基础上,更趋完备、合理,可谓四川历代旧志的总结性研究。

同时,本书末还编制《四川历代旧志书名索引》《纂修人姓名索引》,方便地方志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利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