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顺庆区>详细内容

顺庆区地情

南充文庙 位于红光路与桑园路交会处。南充城旧时有府、县两座文庙。县庙旧址在果山公园内,现存文庙即府文庙。二十世纪,府文庙一部分作了孔迩街小学,大成殿成为南充市轴承厂车间幸存下来。2001年8月报经四川省文物局同意,整体拆迁。2012年9月,顺庆区政府投资900万元择址重建,于2013年10月完成布展。占地面积为7172平方米,南充文庙建筑面积为1758.82平方米。整座文庙坐北朝南,分为牌坊、大门、主殿、尾殿四大部分,两边厢房前后贯通,呈四通八达的开放式布局。文庙广场呈扇形,有万仞宫墙、畔桥、圣域、贤关牌坊等古建筑。

五星花园与丝绸女神 1987年1月20日,丝绸之城雕塑在五星花园的中心落座。雕塑由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冯宜贵创作。基座为正六方体,高3米,外贴黑褐底色、赤色花纹大理石,向南一面刊刻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题写的“丝绸之城”字样。基石上方塑3位手托绫缎的织绸女。绸女塑像高8.5米,不锈钢制成。绸女丰盈秀美,翘首远方,长绸飘飘,宛若仙子,故市民称之为丝绸女神。花园内四季花草吐艳,夜晚五色地灯的映照,使绸女更显得婀娜多姿、光彩夺目。成为顺庆区的标志性城市雕塑。2012年,为改造城中地下通道,将丝绸女神雕塑和人民花园的嘉陵女神雕塑先后搬迁。南充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2018年元旦节,丝绸女神雕塑又重新回到在五星花园中心。改建后的雕像根据周边高楼建筑的体量空间,进行了重新设计,比以前更加宏伟。雕塑周围为风车状的五星图案,取名“星耀南充”。

川北凉粉 川北盛产豌豆,农家喜以豌豆磨粉搅制凉粉,拌以调料,逐渐形成地方民间小吃。清朝年间,农民谢天禄在中渡口搭棚卖担担凉粉,他的凉粉制作精细,从磨粉搅制到调料、配味都有独到之处,行人品尝后无不称道,谢凉粉便有了名气。其后,农民陈洪顺悉心研究谢凉粉制作工艺,取其所长并加以改进,凉粉制作工艺得到进一步完善。他选用新鲜麻豌豆用小磨磨细,十分讲究搅制火候,所做凉粉质细柔嫩,筋力绵软,明而不透,细而不断,调料配味,更具匠心。南来北往的客商到那儿吃上一两碗香辣可口的凉粉,无不交口称赞其色鲜味美。久而久之,一传十、十传百,川北谢凉粉的声誉传到了省内外。1958年,公私合营时,以谢家凉粉店为基础,建立了国营川北凉粉店,铺面开设在模范下街7号。川北凉粉店继承了传统的制作工艺,讲究色、香、味、美、型。川北凉粉经世代相传,跻身国家首批认证的中华老字号和中华名小吃。

顺庆羊肉粉 顺庆羊肉粉,汤奶白鲜美,香而无腥膻味,营养丰富。早在清朝时,顺庆羊肉粉就闻名遐迩,因南充为顺庆府治所,故而得名。至民国初年时,县城内有十来家羊肉粉店。1921年左右,南充县城二府街(现府街)出现了一家挂出顺庆羊肉粉招牌的粉店。粉店老板朱老拱,其人精明干练,富于心计,曾在顺庆杨家粉店作过学徒,在实践中悟出了羊肉粉汤鲜而粉自鲜的道理。开店后采百家之长,精心制作粉汤,一年之后终于形成一套独特工艺。经他制作的粉汤奶白鲜香,品尝者赞不绝口,顺庆羊肉粉由此出名。

小磨香油 南充小磨香油,以其味香浓郁,点滴成香的特色赢得了“一味调百味、味味皆生香”的美名。南充小磨香油,创于晚清。由成都传来,经南充酱园业巨头张德兴悉心研究,使小磨香油的制作:炒籽、推磨、冲开水、扳油等工序,形成一套独特连贯的工艺流程,其香味和出油率均优于外地同类产品。小磨香油的原料是芝麻,故制成品又称麻油,分小磨和大磨两种。大磨香油无异味、带清香,经火烤其香愈浓,于制作糖果、糕点;小磨香油较之大磨香油味更纯正香烈,主要供厨师和家庭主妇烹调之用,面食、肉食、素菜、凉菜汤中滴少许,食之顿觉香入肺腑。小磨香油还具有清热、润肠等药用功能。民间习惯滴少量香油于伤处,用鸡毛刷涂慕治疗烫伤;用香油拌蜂蜜内服以治便秘。小磨香油确实是得的多功能的佳品。

来源:顺庆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11-07 09:20:5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