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小金县>详细内容

小金县地情

小金县为藏、羌、回、汉多民族杂居区。嘉绒藏族是域内藏族的主要构成部分,也有少量的安多藏族。据《安多政教史》载:“嘉戎”二字,是藏语的译音。原指“嘉尔木墨尔多山农区”。原来全名叫“嘉尔木查瓦戒”,意为嘉尔木尔多山局围的热带农区,后来才依次简化为“嘉尔木戎”和“嘉绒”,主要聚居在小金县汗牛、宅垄、别思满、八角等地。其中别思满沟(结斯沟)六寨,登春沟五寨及上宅垄的阴山山寨,为较为完整的聚居区,人口也相对集中,其民族风俗习惯形成较早。藏寨民居建筑特色浓,便于使用和观赏,建房材料以石块和木料为主,砌筑非常讲究。藏族婚娶比较自由,婚俗为三天,头天是请支客,次日是正酒,第三天是谢支客。请支客的当晚要给新郎簪花挂红。嘉绒藏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能跳舞”,嘉绒锅庄的当地最具民族特色的歌舞之一。当地人传统衣饰,多为自制。饮食方面,以当地产青稞、小麦、玉米、胡豆、豌豆、荞麦等为主,当地人喜食牛肉、酥油、奶渣等,喜饮茶;待人接物,诚恳,注重礼仪。节庆与汉族差不多。时有庙会,丧葬讲究多,不同族别亦有区别。小金回族主要分布在美兴镇、四姑娘山镇、抚边乡,其他零星分布于汗牛区、两河口镇。小金境内,汉族除藏族聚居区以外的高山河谷都有分布。少量羌族、蒙古族、布依族、土家族、朝鲜族等民族人口,多因大中专学校毕业生来小金工作和外地婚嫁、工作调动等因素移居县境,这些民族在小金没举行其他风俗活动。

来源:小金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7 16:51:11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