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四川机关党建】陈建春 ‖ 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作者:陈建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3 21:22:3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四川机关党建》2019年第3期

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陈建春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一意志、凝聚力量,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

2019年4月1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把学习摆在首位,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魂和根。不讲政治,就是丢了魂、失了根、忘了本。原苏共领导人雷日科夫在其《大国悲剧》一书中说,西方颠覆苏共的一张牌,就是“淡化政治”。苏联解体前,一些苏共党员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甚至成为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造成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终酿成了这一历史悲剧。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始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扎实的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做行动上的维护者。 党的历史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我们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同时,坚持把深刻吸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同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地方志系统有任何市场。

  三是提高政治能力,做改革中的实践者。 讲政治,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还要有坚强的政治能力。会不会、能不能、善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解决问题,反映出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判断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在政治上是否成熟。地方志部门的干部是历史记述者,更要懂政治、讲政治、善政治,在修志著史过程中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不断培育政治担当,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改革发展的实践者。

  二、始终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第一工程,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严防“四风”反弹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一场任重道远的持久战,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一)以案促改,寸步不让纠四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关键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低估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决心,错判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反映了这部分人“四个意识”没有入脑入心,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还有差距,对中央要求没有看齐跟上,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戒惧。要坚决抓好以案促改,不给“四风”问题提供发育的温床。

  二是修身齐家,驰而不息转作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好家风是一面镜子,也是涵养好作风的源头活水。家风正,则身正,身正,则心正,心正,则行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我们要把家风建设、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配偶及亲属,教育好子女,以好家风助力好作风,不断加强个人修炼,提高个人道德水平。

  三是双管齐下,激浊扬清树新风。 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有许多把人民利益看得比山还重的好干部,如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也有不少破坏人民利益、破坏党的事业的腐败分子。在工作中,我们要善于运用先进典型,同时对照反面典型,以榜样为镜,自觉检视个人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促使干部在提升能力上更加自觉,在言行举止上更加规范,在执行纪律上更加坚决,在履职尽责上更加勤勉。

坐落于中央党校16、18号学员楼之间的《焦裕禄》半身胸像雕塑(蓬州闲士 摄)

 三、始终把发挥方志效用作为第一抓手,把工作落细落小,在笃行求实中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培根铸魂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殷切希望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四个坚持”也是引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地方志部门要着力发挥“存史、资政、育人”效用,始终不渝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

 一是把牢“存史”之基,修志著史不动摇。 地方志事业关乎历史延续、文化传承,关乎当前建设、未来发展。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欧洲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说:“知古可以鉴今,为了更好前行……中方愿同法方一道,传承历史,开创未来,使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展现了历史文化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地方志就是在记录、传承历史。笔墨当随时代。地方志工作是记述时代的一面镜子,我们应当自觉观照现实,记录时代巨变,刻画精神图谱,为新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2019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二是把稳“资政”之舵,服务中心不偏航。盛世修志,贵在致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方志效用,服务地方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近年来,丰富多彩的地方志成果,为各地在制定发展规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地理标识产品过程中,提供了可信依据。我们要继续追本溯源,以史为据,组织撰写高质量的资政文章,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部分《四川省志》(潘认若 摄)

三是把好“育人”之本,传承教化不停步。为谁著史、为谁立言,是地方志工作的根本性问题。脱离了人民,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谈不上培根铸魂。地方志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情怀温润心灵。要把我省发展进步和四川人民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努力打造传之久远的精品佳作;要建立地方志编修与使用相贯通、相融合的机制,形成精品力作储备一批、生产一批、推广一批的良性循环,向世界展现四川精神、表现四川力量、弘扬四川价值,真正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让我省地方志事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原载《四川机关党建》2019年第3期,作者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建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