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方志四川•家谱文化】安佰明 ‖ 山东日照:70米族谱长卷 绵延家风传承文化

作者: 安佰明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19-04-06 22:24: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2019年3月31日,山东省日照市图书馆4楼方志馆,前来寻根问祖的安氏族人络绎不绝。总长70米的安氏族谱长卷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24060个名字和迁居地,长卷的创作者,47岁的安宝锋正忙着迎接来自胶南、五莲等地的安氏族人,帮着他们在70米长卷上细心寻找相关族人的名讳。

 2019年3月2日,安宝锋收到了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这幅长70米、宽0.7米的《日照安氏族谱》 长卷,涵盖了修谱中24060个人名,时间跨度达560多年,是安宝锋花费整整一年时间制作完成的,创造了“世界最长的家族世系图写真打印图谱”世界纪录。

总长70米的族谱长卷上密密麻麻记录了24060个名字和迁居地

安氏族谱

创造“世界最长的家族世系图写真打印图谱”世界纪录

“制作这么长的一幅图谱,纯属偶然!”安宝锋介绍,2017年清明节,他到日照市两城镇安家村参加日照安氏祭祖活动。那是安宝锋第一次走进安氏祠堂,看到的是一摞摞族谱,有的茶渍斑斑,有的缺页破损,有的里面遍布生僻字……

 安宝锋坦言,其实在见到家谱前,自己对家族的观念甚是淡薄,“但见了这些家谱,看着一个个名讳,我觉得那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能让先辈们存在的痕迹淹没在历史长河里,更不能让安氏后人找不到自己的根脉。”于是,凭借自己多年从事电器维修的经验,安宝锋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将24060个名讳按照族谱世系,一个个整理到电脑里,制成长卷留存下来。

族谱涵盖上下数百年历史,分支众多,人名繁杂。

作为安氏后人,安宝锋担起整理族谱的责任。

 工作需要,制作长卷的任务,安宝锋只能靠晚上的时间。“族谱涵盖上下数百年历史,分支众多,人名繁杂,还有不少生僻字,忙到深夜凌晨,是常有的事。”安宝锋介绍说,制作期间困难重重,而妻子每每看到他如此“不务正业”,也是十分气恼。对此,安宝锋耐心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年龄比我大的族人,很少有熟悉电脑操作的,年轻的又静不下心来做这件事,开弓没有回头箭,作为安氏后人,我必须担起这个责任!”看到自己如此坚持,妻子的态度也渐渐发生转变。

 忙了大半年,族谱大约录入了一万多个名讳。安宝锋称,整理的难度超出想象,自己也几度想要放弃,但每到夜深人静之时,翻看一本本家谱、一册册日照县志,看到一篇篇安氏先祖们的人物传记,想起续谱族人们热切的目光,安宝锋又有了信心和动力。“家谱中记载了安氏族人孝敬老人、忠君爱国、造福乡梓、刻苦学习、奋发拼搏的典型事迹,这对族人和后代来说都是生动的教材。”

在2018年清明节安氏祭祖大会前制作完成长卷

众多安氏族人在长卷上寻根

 为了赶在2018年清明节安氏祭祖大会前制作完成长卷,安宝锋加班加点连轴转,对于卷中大量的古文篇章释义,安宝锋不断求助族中文人进行领会,并将族谱中族人繁体字名讳的读音对照康熙字典进行查对,针对部分繁体生僻字无法电脑输入的情况,安宝锋采用电脑的造字程序进行合成,可谓是难度极大,工作量极大。以《日照安氏族谱》七修谱15卷为依据制作,安宝锋最终历时335天艰难制作完成了长卷。长卷展示了日照安氏家族从一世到二十二世的89个分支系、24060个人名,并对各历史时期的族人迁居地和族谱原页码进行了标注。

 2018年清明节,日照2000多名安氏族人齐聚两城镇安家村。日照安氏族谱世系图长卷一亮相,就吸引了族人们的目光,大家在长卷上寻根,有的还拿着照相机、录像机和手机录制下来,更有族人鼓励安宝锋将世系长卷申请世界纪录。

有的市民拿着照相机、录像机和手机将长卷录制下来。

安氏族谱世系图长卷一亮相,就吸引了族人们的目光。

在中国,家谱约有3000年历史,素来与国史、方志并称为三大历史文献,对民族传统文化复苏、传承谱牒文化、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和传递家族正能量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安宝锋感叹道。这70米安氏家谱,蕴含着家族的血脉,寄托着祖上的遗训和期望,或绵延家风,或与时俱进,化为纽带,一代代地传承延续。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 安佰明


来源: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