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协力推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邵鸿出席并讲话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8 18: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讯(记者 徐登林)8月5日至7日,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形成了《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阿坝)备忘录》,并确定第二次会议在青海省黄南州召开。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和四川、甘肃、青海三省政协主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四川省政协办公厅、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中共阿坝州委和政协阿坝州委员会共同承办。

川甘青三省作为黄河上游最主要的水源涵养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四川省境内黄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占黄河全流域的2.4%,为黄河干流枯水期贡献了约40%的水量,为丰水期贡献了约26%的水量,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

邵鸿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沿黄地区考察,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川甘青黄河流域地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保障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极大贡献。川甘青三省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组织很好地发挥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用,有力助推了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值得充分肯定。

邵鸿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保护治理实效,确保“中华水塔”生态安全,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培育支柱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助力川甘青交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联合调研,共同研究应对良策,协力推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国家有关部委局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生态保护全域旅游”这一主题,通过全体会议、专题研讨、实地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就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全域旅游发展联盟、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和民生保障水平、助力区域社会治理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杨松,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杜德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