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先行领域——内联外畅 疏通“动脉血管”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发布时间:2020-07-11 11: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内联”形成经济圈高效便捷交通网,聚焦“外畅”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

交通布局不仅仅是追求距离的“最优”,更重要的是要依托产业来进行,以带动产业发展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短板——全会上,与这一共识相呼应的,是另一种观点: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行领域,也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脉血管”。

全会指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交通强省战略,聚焦“内联”形成经济圈高效便捷交通网,聚焦“外畅”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体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用形象的描述解读成渝未来的交通构想。他认为,在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极”为主轴、辐射广大内地的“弓”形交通布局基础上,成渝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将有助于在全国形成一个“钻石型”交通主轴布局,从而支撑起国内更加成熟稳定的交通大循环。同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还将全面对接南亚和东南亚,成为联通欧亚、统筹陆海的内陆开放新高地,进而带动整个西部更好更快融入国际大循环。

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在“动脉血管”畅通上先行一步?与会代表各抒己见。

完善交通布局内循环

“‘3个1小时’是建设目标。”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荣对“内联”目标印象深刻——成渝两市1小时畅达、两市至区域内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成都都市圈内1小时通勤。

周荣透露,铁路方面接下来将借助“四个加快”缩短川渝各地通勤时间:加快成渝客专提质改造、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成自等城际铁路建设、加快绵遂宁内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明年上半年,内自泸三城1小时互通。”

铁路也是“外畅”的一大重点,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成自宜、成达万等出川高铁建设。“目前成南达万高铁已完成征地拆迁测算工作,进入开展初步设计等相关前期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达州市市长郭亨孝透露。

高速公路建设同样快马加鞭。四川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生带来了一“旧”一“新”:“旧”,成南、成乐、成绵高速公路正在加速扩容;“新”,高速公路项目包即将招商,“这次全省有10个高速公路项目包,大概3000公里,总投资近5000亿元。”

“作为联通城市,我们将见证历史。”资阳市市长吴旭分享喜讯:成资渝高速公路路基和桥梁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完成70%,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国家战略提出后首条通车的高速公路。

共建物流枢纽新体系

“交通是基础和纽带。路有了,如何发挥物流效能,值得思考。”会上,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认为,成渝地区不沿边不靠海,航空是最快的对外联通方式。他建议,成渝应利用航空网络互补叠加的优势,联合打造双城航空辐射地,带动整个中西部客货向成渝地区集中,让交通优势变成物流和经济优势。

多位与会代表认为,交通布局不仅仅是追求距离的“最优”,更重要的是要依托产业来进行,以带动产业发展。比如,电子信息是成渝两地共同的优势,如果在川渝沿高速公路带布局一个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不仅能将供应链成本降低20%、效率提升20%,还有可能出现一个1万亿美元产值的世界级产业功能区。

对此,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感受颇深。“宜宾到成都和重庆距离都是200多公里,这样的空间距离伴随着渝昆高铁建成,将转变为巨大的物流优势,为三地产业协作互补打开空间。”他说,比如汽车和手机制造,三地可以在产业链上再区分再合作。

“不能少了航运。”乐山市市长张彤介绍,国家正在将乐山到宜宾之间的162公里岷江航道整治升级为常年可通行千吨级船舶的3级航道,省委也正在推进乐山、宜宾、泸州港口资源整合,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建成后,与重庆港口合作,再加上岷江航道升级,长江黄金水道上游的航运物流短板将补齐,成为成渝物流枢纽新体系不可缺失的一环。”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