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各司其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0-07-11 10:5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就四川而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非成都一城一地之事。围绕战略实施的区域布局问题,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给出了清晰而明确的擘画:推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成势,主要包括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强化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协作、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

该如何理解这一系列谋划?各地又该如何更好推动落地落实?各方展开了热烈讨论。

成都

定位

既是全省经济发展主干,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极核

任务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加快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建设

●大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持续提升门户枢纽地位

区域中心城市

定位

把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性工程

任务

●借势借力——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优先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链、价值链

●苦练内功——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通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城市空间供给,提升要素集聚能力,更好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重要节点城市

定位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任务

●位于重要交通干线和流域的沿线城市——要强化通道功能协作,协同发展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轴带支撑

●具备产业发展基础和协作条件的城市——要强化产业功能协作,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五链耦合,携手共建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生态功能区——要强化生态功能协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更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川渝毗邻地区

定位

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

任务

●支持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协同区,主动接受重庆经济辐射

●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成都既是全省经济发展主干,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极核。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并进一步明确了4个方面的任务。围绕如何推动落实落地,各方展开讨论。

□四川在线记者寇敏芳

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

成都要干好这“四件事”

看挑战

与京津冀等区域的中心城市相比,成都经济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还有较大差距

相对于“极核”,“主干”是成都更熟悉的角色。

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以来,成都担当全省“主干”已有两年。两年来,成都正不断增强对全省其他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仅去年就通过组织“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推动签约项目238个,计划总投资1596亿元;成德眉资同城化快速推进,半小时交通圈正加速成型……

这一切,为成都发挥极核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认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使中心城市可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为在更大区域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周边城市借助中心城市优势提升竞争力、实现要素互补提供了新机遇。“‘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扩大了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壮大了成都的‘极核’力量。”

从“主干”到“极核”,成都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会议提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中心城市相比,成都经济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还有较大差距。多位与会者提到,发挥极核功能,当前成都还存在城市空间供给不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不足、先进制造业承载能力不足等挑战。

谋发展

四项任务将推动成都实现空间格局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城市能级之变

如何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会议明确4项任务: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加快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建设,大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持续提升门户枢纽地位。

多位与会代表表示,这四个方面有机统一,将推动成都实现空间格局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城市能级之变。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鲁荣东说,公园城市建设将提升人居环境,吸引人才、项目向成都聚集,“两区一城”则是人口和产业的重要承载地,通过同城化形成产业协作,优化要素和资源的匹配,人流、物流、商流等齐聚成都,门户枢纽功能自然得到提升。

如何推动任务落实落地?成都方面表示,将加强成渝产业协作;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同城化建设等为抓手,推进东进,调整空间结构;以成都铁路港、天府国际机场为支撑,强化全球配送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方面,资阳方面认为,成德眉资4市已逐渐形成同城化发展合力,将共同打造大成都都市圈。不过,在同城化发展中还有一些“硬骨头”需要啃,应当通过改革,打破区域间的壁垒,建立深层次的、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在“两区一城”建设方面,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统揽,打造未来城市样板;眉山已经将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将以此为载体,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抓住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机遇,规划建设眉山东部新城,与成都东部新区共同争创国家级航空实验区,进一步拓宽开放发展平台载体。

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

“月明星稀”变“众星拱月”有两招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把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性工程。

区域中心城市为何被提到“战略性”的高度?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又该如何培育壮大?与会代表与会外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第一招:借势借力

区域中心城市要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优先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

如果说长三角等地是“众星拱月”,那么成渝地区就像是“月明星稀”。

会议用这样一组形容词,简明扼要道出和发达地区相比,成渝在区域发展态势上存在的巨大差距:看长三角,围绕上海这轮“明月”的,是苏州、杭州等5个全国城市GDP前20强;看珠三角,环绕广州、深圳的,是佛山、东莞等一批GDP逼近甚至突破“万亿大关”的城市。反观成渝,“双核”已破万亿,但周围没有一个城市GDP超过3000亿元。

改变这一现状,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如果任由区域间出现发展‘断层’,那只会极大影响区域一体化进程。”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和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平表示,而要填平“断层”不能光靠重庆、成都,区域中心城市也必须成为撬动整个区域发展的“支点”。

要实现从“月明星稀”到“众星拱月”,就必须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从何入手?

会议提出两方面要求,其中一方面是“借势借力”——区域中心城市要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优先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链、价值链。

对此,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有直观感受。分组讨论时,他特意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如果一切顺利,年内成都市潜在“独角兽”企业极米科技的生产基地就将在宜宾竣工投产,5年内所在园区产值预期达200亿元,“事实证明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市州,这条路完全走得通!”

不止一位受访者谈到这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成渝两市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而其他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处在工业化中期,“发展水平的差距,会推动形成发展梯度;而不同梯度间,更容易产生错位分工——这就有了协同发展的立足点!”王建平介绍,借“双核”之势,区域中心城市完全可以实现快速发展。

第二招:苦练内功

将统筹规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提高区域中心城市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

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会议提出另一方面要“苦练内功”——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通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城市空间供给,提升要素集聚能力,更好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根据民企调研反馈,达州除了用地成本稍微便宜一点以外,其他成本优势并不明显。以用工为例,东南沿海的社保是按人缴纳。我们这边,有的还在按营业额比例等方式收取!”达州市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激发了当地的危机意识,目前已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发挥交通枢纽优势等领域重点抓好相关工作。

为帮助提升“内功”,会议还透露,省委决定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中心城市,统筹规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

对省级新区,与会者并不陌生。今年2月,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正式获批成立,两个月后,成都东部新区获批成立。多位与会者谈到,作为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省级新区在提高区域中心城市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也就不难理解,会上各地对这一消息的积极态度。南充市委负责人表示当地正在谋划申建省级新区,绵阳市委书记刘超也表示,要加快申建省级新区的速度。

发挥重要节点城市比较优势

从来都不是“旁观者”

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是关键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马尔康到成都,汽车要跑300多公里,到重庆的距离更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阿坝能做什么?”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刚开始,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就在思考。

随着会议进行,问号逐渐被拉直。会议明确提出,省内重要节点城市要立足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与成渝“双核”的功能协作。

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距离,是不少人都谈到的话题。

离成都近,德阳、绵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重庆毗邻,广安、遂宁等地要扮演的角色也不难理解。但对距离“双核”相对较远的其他重要节点城市,该怎么理解它们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系?

“省内其他重要节点城市从来都不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的‘旁观者’。”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明洪认为。会议明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省内其他重要节点城市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进一步延展了这个话题:凉山完全能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这也是巨大机遇。省政协副主席、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说,即将开工的川藏铁路,打通了连接成渝的主干线,甘孜同成渝未来的交流交往将更加紧密。“广安凭借自身具备的特色优势,借势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自己,可以练好内功。”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认识到,广安的新机遇来了。

可根据三类情况分别开展功能协作

加强与成渝双核的功能协作,重要节点城市该从何着手?

会议给出答案:关键是要立足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位于重要交通干线和流域的沿线城市,会议提出要强化通道功能协作,协同发展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轴带支撑。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交通建设,强化川渝陕鄂4省市结合部的交通枢纽地位。

具备产业发展基础和协作条件的城市,会议明确要强化产业功能协作,携手共建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近年来,遂宁与成都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6个领域合作了59个项目。今年以来,遂宁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联动、配套、服务成渝,增强自身竞争力。”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表示。

至于生态功能区,会议提出要强化生态功能协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更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巴中是渠江正源上游,森林覆盖率62.1%。下一步会按照相关要求和部署,继续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

“万达开”探路

在接壤线上建“试验田”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这一消息反复被提及。

为什么要建“万达开”?其示范和探索意义何在?

具备融合发展地利之便,可成为探索的“试验田”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就是利用四川达州,重庆万州、开州的毗邻优势,打造一片跨行政区域的成渝地区统筹发展“试验田”。

成渝之间的毗邻地区有多大?全会给出答案:四川6市17县(市、区)与重庆13个区(县)毗邻,接壤线长达800多公里。

推动这些毗邻地区合作,被认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多位与会者谈到一个观点:这些区域具备融合发展的地利之便——人员往来密切,联动发展、深化合作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完全具备条件成为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试验田”。

“川东北和渝东北属于欠发达地区,达州、万州距离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城市分别在400公里、270公里,受‘双核’辐射和辐射吸附总体还不强。”达州市市长郭亨孝说,在几个地方建一片“试验田”,就是在远离国家中心城市的欠发达区域,探索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以“万达开”为例,2019年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约3466亿元,如果视作一个整体,其地区生产总值在成渝区域内,仅次于成都、重庆两个“极核”。郭亨孝认为,通过示范区建设,就能为川东北、渝东北甚至更大范围提供支撑,从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北翼振兴。

搭平台畅通道,共同拓展新发展空间

深化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区、先行区等怎么建?川南4市正与渝西城市着手推动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以来,川南城市、渝西地区频频“走亲戚”,相互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说,通过多次接洽,大家已达成共识,“携手合作、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既实现发展高质量,又能跑出‘加速度’”。

此外,不少与会者提到“畅通道”的重要性。万州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常年万吨深水港,位于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的达州则拥有广大的纵深腹地,打通达州与陕西的通道,即可畅通达万物流新通道,为万州港输送源源不断的货物。达州市已将广元经巴中至达州铁路改造升级提上了议事日程。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说,连接达州和陕西的镇广高速将于年内开工,建成后将成为达万物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交投集团董事长冯文生介绍,时速350公里的成达万高铁也在积极推进中,将尽快上马,建成后将实现客货分离,为达万铁路货运腾出更多空间。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