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江口沉银”第三期考古发掘开启 将是江口遗址最后一次考古

作者:记者 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9-12-03 16:53:49 浏览次数: 【字体:


江口沉银遗址资料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实证张献忠沉银传说的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即将迎来第三期考古发掘。记者12月3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第三期考古已开始围堰。水下考古时间预计从12月持续至明年初,这也将是江口遗址最后一次考古。未来,三次考古出水文物将在即将修建的江口沉银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2017年和2018年,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出水了4万多件精美文物,引起轰动。此次考古不仅发现了大量的金银首饰、金银锭以及藩王府的册封金银册,此前存世极罕见的古钱币“五十名珍”之一——西王赏功金币,在发掘中也大量出现。此次考古项目当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也是考古发掘直接与民间传说相印证的最高级别沉宝遗址发掘。

在前两次考古之后,考古人员将发掘地点移到了前两期考古发掘的北面,争取再次有所发现,以进一步解决江口沉银相关的历史问题。今年的发掘同样采用围堰排水发掘,如今工程车辆已经进场进行围堰工作。

据介绍,在考古发掘的同时,江口沉银博物馆也已选址完成,并且预计在三年后建成。江口沉银博物馆已确定在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府河、锦江汇合处的三角洲地带修建。按照计划,江口沉银遗址出水的珍品,包括金银册、金银锭以及张献忠从各地藩王府、富户抢劫的戒指、耳环、发簪等金银首饰都将与公众见面。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永昌大元帅”虎钮金印、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武冈州“都水司正银”的一百两官银等极为罕见的文物有望成为镇馆之宝。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