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汇智献计 助力重大工程建设与绿色发展 第三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作者:记者 付真卿 来源:20190920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15:05:2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讯(记者 付真卿)9月19日,作为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的重要内容,第三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在蓉举行。论坛聚焦“重大工程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就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论坛并讲话。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上升为我国统筹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中共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为未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在应对能源危机、气候危机等多重挑战的形势下,将绿色发展的原则和目标全面贯彻到经济决策、社会管理和各项规划中,是破解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困境,实现发展与环境双赢的重要途径,特别是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实施,对于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维华强调,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是在新时代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战略意义的历史性、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工程建设和运营中面临着如何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何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等问题。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高度并持续关注包括川藏铁路在内的重大工程建设与绿色发展问题。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充分汇集科技、生态等各方面权威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为川藏铁路建设与绿色发展献计献策。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积累的经验,川藏铁路一定能成为既利当前又能造福子孙后代的致富工程、连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和绿色工程。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出席论坛并致辞。

来源: 20190920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