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80余次来川开展重大课题调研 借力“直通车” 同心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

作者:付真卿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18:4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记者 付真卿

8月16日至18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推进会在广元市召开。会议期间,民革中央调研组先后前往剑阁县、朝天区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就在一周前,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走进阿坝州,就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草原生态修复等课题开展调研。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已80余次来川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其中今年已有24次。”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协调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来川开展调研,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关心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双向选择找到契合点

今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向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送去一封感谢信,既感谢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又发出邀请,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今年把更多重大课题调研和重要会议活动安排在四川开展。

“这实际上是一种双向选择和努力。”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民主党派中央有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四川的发展需要借助党派力量,“我们会提前梳理准备一些课题,借全国两会等契机,积极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接,争取支持。”

同时,关心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切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职责的重要内容。每年各民主党派中央都会针对某些领域的重大课题前往地方调研,寻找一个双方共同的契合点非常关键。

3月27日至29日,民革中央调研组来川就“完善法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调研。“去年下半年开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为热点,民革中央将其定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民革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正是今年我省一项重点工作。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民革省委从去年底就开始积极对接争取,最终促成民革中央调研组来川。

发挥界别优势因地制宜

7月8日至10日,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来到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这是致公党中央今年第5次来川,足迹遍布凉山、攀枝花、广安、阿坝等多地,调研主题聚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域。这源于2016年,受中共中央委托,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致公党中央正是对口四川。

除承担中共中央委托的任务外,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来川调研课题发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界别优势,二是紧密结合四川发展实际需求。

如农工党,其界别优势主要在医卫健康领域,今年5月,农工党中央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调研。民盟中央近年来持续关注生态补偿机制,而四川是长江、黄河及其主要支流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任务重大,也是今年5月,民盟中央调研组来川就“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课题进行实地调研。去年以来,川渝两省市党政代表团先后互访,共同推动新时代川渝全面合作迈上新台阶。今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组成包括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在内的联合调研组,前往川渝两地的成都、资阳、遂宁、潼南、铜梁等地,就“促进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各民主党派中央将各自优势与四川发展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实现多赢。”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统战工作全局贡献率

成都市是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受民建中央委托,民建四川省委组成课题组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6月14日,全国政协召开“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民建中央在会上提出民建四川省委的建议。

今年6月,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到攀枝花,就“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课题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成果将作为重要素材纳入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言的专题调研报告、高层协商发言参考和明年全国两会重点提案。

记者梳理去年情况发现,各民主党派深入我省调研形成的《关于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建议》《建言精准健康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9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部分意见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

“四川已经成为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合作调研的重镇,一批重大调研成果得到中央和国家层面的认可,各民主党派中央帮助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引智引资和推动项目落地,同时也提升了四川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通过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合作调研和“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已先后召开县区统战工作现场会、社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即将召开园区、校区统战工作现场会,旨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统战干部沉下去、统战工作活起来、统战成效实起来,深化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合作共建,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品牌,统战工作对全局贡献率全面提升,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了广泛智慧和力量。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