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共产党人好比种子

作者:范景鹏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2版) 发布时间:2019-08-19 18:27:1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范景鹏《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2版)

【学党史悟初心】  

有一首革命歌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唱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是根据毛泽东写于1945年的《关于重庆谈判》中的一段话改编成的。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种形象比喻,要求共产党员像“种子”一样,在人民当中“生根开花”。

胡乔木同志曾说过,在毛主席身边工作20多年,记得有两件事毛主席很难下决心。第一件就是1946年我们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因为当时的国共两党力量对比悬殊,国民党占据天时地利,参谋总长陈诚扬言:“也许三个月,至多五个月,便能整个解决中共领导的军队。”共产党天时地利都不占,唯有占“人和”了。重庆谈判期间,主持中央工作的刘少奇对赴东北的干部指示说:“我们在东北与国民党的斗争,除开竭力巩固一切可能的战略要点外,主要当决定于东北人民的动向及我党我军与东北人民的密切联系。”于是,千百万的共产党员如“种子”一般,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土地”中,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党的力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从1945年抗战胜利后出关时的十几万人,到辽沈战役结束后入关时已是百万大军。

几乎同一时期,国军第三军来到石家庄,利用日军留下的好几个军用仓库以及散及全市的战备物资,在更新武器的同时还大量征兵,收编附近大量伪军,抢修工事,加强防务,可谓建制完整、装备精良、粮饷充足。两年多后,石家庄战役打响,该军军长罗历戎向蒋介石汇报,说被共军久困,粮秣弹药短缺,供给十分困难,请求国民党中央支援。听完汇报,蒋介石突然大发雷霆高声训斥说:“我就不信共产党走到那里都有饭吃,你堂堂一军之长,率领几万军队,驻守在石门这样天时地利的好地方,连饭也弄不到,一切都要依靠政府解决,可耻!可耻!”

在这场国共两党的命运较量中,共产党员像“种子”一样做群众工作,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牢牢占据“人和”的优势,最终战胜了拥有“天时地利”的国民党,建立了新中国。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所以,必须深刻认识脱离群众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组织群众,就要像“种子”一样做群众工作。当前,我们要反对一切脱离群众的倾向,特别是要反对会使党走上脱离群众的危险境地的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只有融入群众,才能拉近距离,掌握实际,增进感情,赢得信任,才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范景鹏,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甘肃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