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发挥地方志作用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4 14: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发挥地方志作用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回首来路、不忘初心,眺望征途、再写辉煌,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彰显出恢弘的时代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有史,地有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主动担当、率先垂范,从更深广的维度领会践行并宣传弘扬党史的丰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既是地方志系统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抓细、学通学透的题中之义和分内之事;更是地方志事业积智成朗、资政育人,把党史学习教育拓宽拓深、落地落实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善用地方志宏阔视野,为党史学习教育拓宽思维路径。“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用好地方志,有助于正本清源、行稳致远,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和归宿。2014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从未断流的古老文明,无论从国内还是从世界视野出发,唯有“中国之志”方能以其特色鲜明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中国范式,完整系统、客观准确地还原和呈现这一辉煌灿烂的漫漫长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正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地方志的视角和思维,胸怀“宏大史观”,把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旷古烁今的百年征程沉淀于上下五千年的纵深历史坐标之上,为党史学习教育构造更为浩瀚的时空场域,开辟更为宽阔的学习路径;通过善作源远流长之文化基因,剖析历史发展趋势,解读历史发展规律,辨清历史发展方向,从而更自觉昭示百年党史所代表的历史必然,更真实展现百年党史所锻造的无上荣光,更强烈激发百年党史所汇聚的巨大能量,更奋力追逐百年党史所指引的复兴梦想。

2014年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传承地方志编修初心,为党史学习教育植厚精神根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用好地方志,有助于抚今追昔、固本培元,显著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这是我的一个习惯。过去,我无论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方志。”地方志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成果,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独特载体;大道之行,于斯为盛,新时代的地方志事业始终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初心,打造守护记忆、彰显智慧、永葆信念、启迪未来的宏阔思想舞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正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地方志的态度和方法,自觉从历史中吸取营养,把中国共产党百年求索、荡气回肠的精神史诗深植于传统文化沃土和民族精神内核之中,深刻诠释革命意志与民族精魂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深入把握崇高理想与文化底蕴互为表里的血肉联系,升华昂扬拼搏、前赴后继的精神主线,讴歌舍身取义、正气浩然的永恒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承前启后之豪迈情怀和磅礴底色,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注入连绵深邃、永不衰竭的文化根系与力量源泉。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发挥地方志区域特色,为党史学习教育唱响四川声音。经世致用、薪火相传。用好地方志,有助于阐幽发微、拾遗补缺,全面扩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在这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四川英雄辈出、成就卓越,史志华章彪炳星河,是百年峥嵘的典型缩影和鲜活样本,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地方教材和切入端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地方志的优势和特质,笃行“修志为用”,集中资源、人才优势,发挥“一方之全史”功能,统筹两轮社会主义新方志编修成果,坚持“三个服务”,推动方志文化“六进”,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发掘好、展示好、保护好、利用好川陕苏区、长征记忆、三线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厚重的“红色家谱”,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导向鲜明、史料详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共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凝聚共识、实现梦想的强大动力。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地方志系统广大干部需认真当好“小学生”“研究员”,扎实做好“践行者”“宣传队”,全力把百年党史所蕴含的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宝贵经验传承好、宣传好、发扬好,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贡献方志智慧和方志力量!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

来源: 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