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及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会议精神

作者:刘源 摄影:蒲建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8 23: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讲话,以及《组工情况交流》第23期刊发的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的署名文章《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组织保证》。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结合实际,陈建春就抓好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意见。

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一重大制度创新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 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建强用好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巴蜀史志》期刊等宣传平台,不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加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宣传弘扬,不断加强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果的宣传,鼓舞斗志,凝心聚力,服务发展。

二是深刻理解把握清华书记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主题报告精神。清华书记在读书班上的主题报告,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个主题,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追求的生动体现;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坚持尊重民意回应关切,是省委坚持问题导向、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治蜀兴川全局、筑牢城乡基层治理底部支撑的基础性改革,充分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时代发展潮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落实,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发展战略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也充分彰显了省委管大局、抓大事、谋长远、促发展的敏锐眼光、为民情怀和高超领导水平。

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三是结合地方志部门实际,贯彻落实清华书记读书班讲话精神。结合地方志部门使命任务和职能职责,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三个服务”理念,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

在城乡基层治理方面,要重点抓好去年印发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适时在全省启动乡镇志和村(社区)志编纂,留住历史文脉,深化德治浸润,推进基层治理。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要充分利用“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充分发掘、宣传、弘扬成渝地区共同文化符号、共同文化语言、共同文化基因、共同文化认同,营造巴蜀一家亲、携手共发展的良好文化基础、文化氛围;要推动跨区域重大地方志项目合作,探索联合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川东红色武装斗争志》《巴蜀一家亲》等地方志文化产品,建设重庆市、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充分发挥地方志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聚合牵引作用,启迪巴蜀儿女积极奋进。

四是锤炼党性,提升本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全省的重大任务,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地方志部门的干部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意识、自我完善提升意识、勇于担当尽责意识,心怀“五心”,常作“六问”,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人生航向不偏;进一步加强志鉴编纂、宣传引导、资政辅治等业务能力锻炼,确保办文办事手底不软;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廉洁从政意识建设,确保生活工作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努力做敢干事、会干事、善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为推动省委重大战略决策落地落实贡献更多力量。

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办党组成员 、 副主任赵行 , 办党组成员 、 机关党委书记邓瑜 , 办党组成员 、 副主任陶利辉 , 办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 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摄影:蒲建宇(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