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推进地方志书走进社会公众 四川方志数字化图书超过900部

作者:朱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4 11:29: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四川省地方志办积极推进地方志书数字化工作,近日,四川民族地区州县第一轮39部志书电子版、《巴蜀史志》创刊以来38年的期刊227册(含原名为《四川地方志》《四川地方志通讯》的刊物)电子版在四川省情网(http://www.scsqw.cn/)正式上线,网站PDF电子版图书超过900部。

图为《巴蜀史志》电子版首页

图为《巴蜀史志》电子版索引页面

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板块下设四川省志、市县志、其他志书、四川年鉴、地情资料及期刊5个子板块,目前已上传PDF电子版图书900余部,其中一、二轮《四川省志》95种,一、二轮市县志书234部,其他志书3种15部,《四川年鉴》33部,市州、县区年鉴100部,地情资料及期刊246部(期),家谱族谱200余部。《四川省志》87种和《四川年鉴》33部的电子版还在“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http://www.scdata.gov.cn/)上线,供公众下载阅读。

图为《巴蜀史志》电子版内页

地方志,被誉为一方之全史、中华之国粹、文明之根脉,它以其独特优势,在承载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国家软实力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巴蜀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制定了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其中,推进地方志成果转化、强化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是方案的重要内容。为推动方案落地落实,省地方志办先后建立以硬盘形式储存、以网络形式运转的两个数据库系统,改变了传统志书保存、传播和利用方式,让蕴藏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的方志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走向社会,为各界读志用志提供了全面、系统、准确的服务。

图为《阿坝州志》电子版首页

图为市县志电子版索引页面

下一步,四川省地方志办将继续做好四川数字方志馆的维护和内容扩充,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助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昭觉县志》电子版首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