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抓住春节假期加强传统文化宣传

作者: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3 10:22:03 浏览次数: 【字体:

鼠年春节期间,四川省地方志办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春节特辑”,发布节气民俗、传统诗词、爱国思乡类文章,引起读者强烈共鸣,受到网友热捧,纷纷留言点赞。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部在年前就进行精心策划,收集整理“春节特辑”文章30余篇,并选配大量图片,编辑成稿,储备在素材库,从腊月二十七日(2020年1月21日)起逐日发布。为扩大宣传,这些文章还同步发布到“四川省情网”和“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面向不同受众进行广泛传播。在这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特殊春节,为增添“年味”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以“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抓手,推动事业转型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多项工作获得省政府、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群众认可。下一步,四川省地方志办将在抓好志书年鉴编纂工作的同时,坚持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己任,推动地方志事业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做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 》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部分网友留言摘录:

网友“唐及民”在《【方志四川•春节特辑】孟红‖老一辈革命家过年的故事》 文后留言:今天我们国泰民安,四海升平,都是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大家奋斗得来的,我们要懂得珍惜,要继承优秀传统,筑梦前行。在此我也要感谢《方志四川》一路伴随我们,给我们带来丰富的文化食粮,祝所有的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新年快乐!

文后留言:越来越淡的年味,在唐老师的笔下,又记忆犹新,意味深长... 真好!

网友“唐及民”在文后留言:吃了年夜饭来读这篇文章,应时应景,虽然醉眼朦胧,各时期吃年饭情景却清晰如故。这时才知道,作者精心构思,编辑精心安排,感谢你们,祝你们新年快乐!

网友“老唐”在文后留言:文章写得真实具体,写出了六七十年代那时的年味,又回想起那小时候的情景,过年的味道。

网友“雾里看花”在文后留言:曹老师的年味,又把我带回到了童年的回忆。那时,物质生活虽然贫瘠,但人们的幸福指数高。

网友“曹燕辉”在文后留言:“川耗子”这一称谓,实际上是个褒义词;有川人精明、小巧等意,也有说川人好強斗胜之意。其实四川人在全球的名声都是很好的!作者对“川耗子”的诠释也很到位。

网友“辉煌明天”在文后留言:林老师的诗很有创意,写出了不同年代、不同地方的年味道,我看见胡萝卜就回忆起童年时的年味道胡萝卜甜甜的,爽爽,谢谢!谢谢!

网友“唐及民”在文后留言:灯包括灯谜是一种文化。文中说燃灯一夜需油五千斤,可以跟京城比美,如果没有强大的物质基础根本做不到。从中可见四川的富足。

网友“曹燕辉”在文后留言:年,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味道;作家老舍笔下的年味与大多中国人一样——记忆的总是很浓!

网友“辉煌明天”在文后留言:谢谢方志四川的分享,作者引用典故,让我们又重新学习了一遍,得到更多的收获!

网友“唐及民”在文后留言:从所写的内容看,特别熟悉,感到格外亲切。吃杀年猪饭我们这里叫吃庖汤。

网友“唐及民”文后留言:伴着雪元先生的美文,在这特殊时期,我们走进新的一年,乡愁在烟花中绽放,乡音在爆竹声中回响,年味在字里行间沉淀,回忆在感叹中闪现!谢谢方志四川精心编排,祝读者朋友安康!

网友“唐及民”在文后留言:作者说的拜新年与我们这边的含义不同,初一天是不拜年的,全部休息右游玩。从初二开始拜年,而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黄金期限是初二到初九。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延长到农历的四月份,这时必须说明原因。所以我们有句俗话“五月拜年,有礼不在忙上”。拜新年特指新婚夫妇婚后第一次到亲朋好友家拜年,对于这特别的拜年客,得到的回赠礼品要多些,红包要大些。

网友“曹燕辉”在文后留言:其实年味真的要算四川浓。“初一不出门,初二拜媒人,初三四拜姑叔,初五六拜姨舅……”,直到十五闹元宵结束,人们才收心。

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106岁马识途赠送的其题字留印的“福”字(图片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