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全力构建立体多维宣传格局
弘扬传统文化 传播四川声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4 10:17: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四川省地方志办深入挖掘地情资源,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准、广优势,全力构建立体多维宣传格局,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

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上具有重要作用。近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建立“方志四川”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开通网络电台,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及《巴蜀史志》电子版的基础上,又正式入驻人民网、澎湃网,开通“方志四川”人民号和澎湃号,形成“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的新媒体宣传矩阵。今年以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阅读量66万次、阅读人数22.3万人,头条号粉丝突破2.1万、阅读人数661万人,搜狐号开通半年来阅读量超过30万次,四川省情网浏览量1285万次、独立访客50.6万人,电台播放量超过229万次(其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作的专题节目《献礼70周年 四川城市解放传奇》,播放量超过181万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在挖掘自身潜力、集中练好内功的同时,省地方志办注重加强与新华社四川分社、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及川报观察、封面传媒等新媒体的协作,共同致力于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和民族文化。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中新网(社)、人民网、新华网、环球时报、四川日报等权威官方媒体,报道省地方志办组织开展的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情宣传阵地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文章300余篇次;《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表省地方志办撰写的有关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文章150余篇。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自信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等重要论述,积极扭转“闭门修志”旧观念,重点突出地方志“一方之全史”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立足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在抓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志鉴编纂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强担当,牢记使命勇作为,努力践行地方志部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发挥地方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价值,展现地方志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的独特魅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