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

作者:蒲沁 摄影: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6 23:56: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cb8a7d68b32148738a0baf533a2b77b2.jpg

图为2019年10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的通知》《彭清华同志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上的讲话》《彭清华同志在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通报了省地方志办2018年度领导班子考核结果。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陈建春就如何抓好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427646c1167244c98cc68ba9fdf02799.jpg

图为2019年10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讲话

一是对标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抓落实。当前,离今年工作结束只有二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处(社)要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工作进度,在往前赶的同时注重“回头看”,一方面抓好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滞后的要加快进度,已完成的要查漏补缺,确保不漏一项,另一方面要抓好办党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抓落实,争取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初以来,我办会同省林草局编著的《大熊猫图志》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开展的“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回应,为各界人士抒发爱国敬党热情、感恩奋进之情提供了良好展示平台;在国庆前夕与成都市地方志办、锦江区地方志办、青羊区地方志办、武侯区地方志办联合举办的“辉煌70年 方志伴你行”系列宣传活动极大宣传了地方志工作;新华社、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央广网、央视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川报观察等主流媒体对地方志工作的宣传报道290余篇次,《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表省地方志办组织撰写的优秀传统文化文章150余篇。成绩属于昨天,未来仍需努力,全体党员干部要团结一心、齐头奋进,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同步抓好质量建设纲要制订,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文字、图片资料收集并组织编纂乡镇区划调整前的乡镇建置沿革志,筹备开好今年地方志学会理论研讨会、省志编纂培训会等工作。

二是超前谋划打算,全神贯注拟规划。2020年,“十三五”规划完成在即,地方志部门不能坐等观望,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本着眼点,以提高志鉴质量为核心,坚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对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早作打算、尽早谋划、超前部署,迅速成立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起草班子,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融入我省特色,展现四川历史、四川特点、四川风范,为巴蜀文化的弘扬传承及繁荣发展打下扎实的地方志基础。

c110addda9b3499eb711a5dd77241009.jpg

图为2019年10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三是深化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促提升。要按《中共四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以支部建设为重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形成长期制度,提早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

要端正态度抓好问题盘点梳理,做到心中有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全办党员干部要做到劲头不减、力度不减、善始善终,继续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彭清华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认真对照查摆问题,再盘点、再梳理;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工作进展、推进举措,始终把“任务书”和“时间表”放在心上,全力组织推进。

要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做到善始善终。问题整改的成效是检验主题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坚决避免整改停留在口头和表面,切实按照整改措施加以落实;班子成员要按“一岗双责”要求,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对分管处(社)的具体指导;各处(社)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对照问题措施抓细抓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要加强经验总结和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要持之以恒抓好教育学习,做到常学常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