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蒲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08 19:26:57 浏览次数: 【字体:

2c5b05b7301f4d1698d28188864f33d8.jpg

10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振精神,10月8日上午,四川省地方志办迅速在国庆小长假后第一天,分别以集中学习和各支部组织学习讨论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集中学习会上,党组书记、陈建春带头领学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10月9日上午,陈建春再次组织学习了10月8日上午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精神,号召党员干部要认真汲取新中国成立70周年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在推动治蜀兴川事业上奉献自己的才智。

71fb764c7c20429994ab1cf14bcb65f8.jpg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深情的话语讲述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难与不易,并向世界庄严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2512a74392934c10a762bc1e71acc052.jpg

8日上午集中学习会后,各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展开学习讨论,畅谈见闻。

综合处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本次庆典活动注重细节,用心用情,群众参与度高,隆重而热烈,亲民又爱民,既是对过去70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的总结,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无限畅想。今日中国的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民族团结和顽强拼搏,我们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礼赞,对美好明天充满憧憬。总书记的讲话短小精悍,很好地将我们执政党的态度、方针和战略相结合,体现了我党内政外交的态度和策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从50年代起,国家不断摸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制度,经实践比较,逐步确立了最能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最能激发社会创造力的制度。经过70年的改革和发展,社会面貌有了极大变化,国家一系列的伟大成就,彰显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激励我们这一代方志人更加坚定地做好地方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省志工作处党支部党员认为,回首七十年,伟大的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沧桑的岁月已留痕,繁荣的盛事正俱兴,作为中国人,我们深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作为《四川省志》质量把关部门,在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层层抓好志书编纂各环节,努力编纂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志书;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市县志处党支部党员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前进方向。成长在新时代,我们非常幸运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同时更是历史的记录者,要将自己投身到国家的“大我”中,与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同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并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努力为祖国强盛贡献力量。

省情信息工作处党支部党员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激发了大家更浓厚的爱国热情、更强烈的强国之志、更坚定的报国之行。重任在肩,使命在身,我们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新中国70年,我国方志事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省地方志部门在记录四川历史进程、记载四川发展成就、服务四川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未来还需方志人继续同心同行,努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讲好四川故事,发出四川声音。省情信息工作处承担着新方志转型升级“十业并举”中的“馆、库、网、用”四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更细致的工作责任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铸就祖国新的更大辉煌作出四川方志人的最大贡献。

政策法规宣传处党支部党员表示,新中国从之前的物质匮乏到现在的国富民强,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倍感骄傲和自豪。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新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党员干部们从自尊、自豪,致敬、致礼,自信、自强三个方面交流讨论,认为习总书记讲话和国庆阅兵式是对历史的致敬,全面展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起,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起作为。作为方志人要更加自信,为方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年鉴社党支部党员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简短而富有深意,总结了过去70年在经济、科技、安全、教育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向世人展现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充满豪情地迎接新征程,为四川年鉴事业作出新贡献,续写新时代新篇章。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与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争做理想坚守、信念坚实、政治坚定的中国人,做勤勉担当、作风顽强、敢闯敢为的方志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有力的方志智慧和方志力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