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陶利辉率队赴遂宁市开展“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作者:顾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5 17:30:10 浏览次数: 【字体:

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2019年7月11—1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一行赴遂宁市开展地方志“两全目标”推进以及“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射洪县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览馆、射洪县陈子昂读书台、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遂宁市方志馆建设工地,调研当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及地方志部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与市县领导研究推进地方志“两全目标”工作措施。

922ba8b2326149788d13e1e412a82ed3.jpg

陶利辉调研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

在射洪县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览馆,陶利辉对遂宁市新兴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遂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希望市县两级地方志部门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积极编纂特色农产品宣传资料,在年鉴中重视对特色农产品收录,为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权威认证,为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e2205a00a601402ca87024fca1464c39.jpg

陶利辉调研射洪县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览馆        

在射洪县陈子昂读书台,陶利辉指出,陈子昂是射洪一张响亮的历史文化名片,地方志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对陈子昂在射洪的遗迹遗存、轶事典故等的收集整理,编纂一批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兼具的地情读物,把子昂文化与旅游文化自然融合,形成射洪独具一格的文化品牌,为提升射洪县历史文化底蕴助智助力。

636014a04c48410dbb937ab287505a1e.jpg

陶利辉调研射洪县陈子昂读书台

在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陶利辉指出,蓬溪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9年6月29日邝继勋将军在蓬溪大石镇牛角沟率部起义,建立“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和四川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地方志部门要与党史部门一道,深入挖掘宣传,扎实开展地情教育,让这段在中国革命史上意义深远的红色历史走进千家万户、入脑入心。

fa2de8b9d2aa40dc9897dd302fba7050.jpg

陶利辉调研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

 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村史馆,陶利辉对高标准建设村史馆和蓬溪县地方志办助力《拱市村志》编纂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村史馆承载着一个村的历史与文化,是全体村民的精神家园。各级地方志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指导村史馆文化内涵挖掘、展陈布展和村志编纂,使村史馆成为延续乡村文脉、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fc0f2c5548e9448faaa70f623a577844.jpg

陶利辉调研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村史馆

在遂宁市方志馆建设工地,陶利辉对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方志馆的建设表示赞赏,对集约建设九馆一中心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下步工作,陶利辉指出,市地方志办要注重突出遂宁独具魅力的地域特色和地方志自身独有属性,充分挖掘利用好遂宁当地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地情资源,高标准抓好展陈设计,真正发挥好方志馆作为展示区域文化、自然状况、历史沿革、社会风貌和地方特点的重要作用。同时,要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兄弟省份、兄弟单位已经建成且效果显著的方志馆建设经验,为我所用,少走弯路。

494d21213b51427fa94d963e756faf48.jpg

陶利辉调研遂宁市方志馆建设工地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遂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相洪,遂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办主任王能,蓬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彭普诚,射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欧玉平就市方志馆人员配备、发挥地方志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作了深入交流。

四川省地方志办综合处有关人员、遂宁市及射洪和蓬溪县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