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陶利辉率队赴成都市双流区、蒲江县调研 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陈婧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5 14:52:3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7月9日,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安排,结合省地方志办《中国地情报告(2019)》课题研究,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率队前往成都市双流区、蒲江县调研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9日上午,陶利辉一行与双流区委史志办进行座谈。会上,双流区委史志办主任吴文全汇报了家谱族谱、名人传记、名镇名村志整理与编纂,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宣传等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举措。  

65bf0de2acbc4e62aee3288ee79d29d7.Png

    2019年7月9日上午,调研组在双流区委史志办召开座谈会

陶利辉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双流区史志部门在地方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思路清晰、措施得当、亮点突出,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史志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和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史志工作,凝结成服务中心大局的强大合力。二要有效运用史志成果。史志工作承担的使命不仅在于存史,更在于资政、育人,史志部门要充分运用已有的史志成果,大力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乡风。三要切实抓好年鉴质量。史志部门不仅要实现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还要结合年度特点,积极把握年度工作特色亮点,实现年鉴编纂工作“从有到好”的转变。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双流区金桥镇鲢鱼社区进行实地走访。陶利辉充分肯定了社区党委“建好一套班子,抓好两支队伍,发展三大产业,建设四大家园”的工作思路。陶利辉强调,乡村振兴一定要有文化基础,要通过文化建设,在乡村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实现乡村的和谐和有序发展。

9日下午,陶利辉一行前往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进行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当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和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并参观了明月国际陶艺村。陶利辉高度赞许明月村“产业支撑+文化助推”的基本发展思路,“外引+内培”的人才培养途径以及“乡村游+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他指出,明月村以陶为本走文创兴村的路,实现了从市级贫困村到国际陶艺村的跨越式发展,对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很有借鉴意义。蒲江县史志部门要继续深度挖掘当地丰厚的地方志资源,打造文化名片,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35e88bc93b5b4cd9a55a38f1c611a71b.Png

   2019年7月9日下午,陶利辉一行实地调研蒲江县甘溪镇明月国际陶艺村

蒲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霍忠生,副县长游锦,县史志办、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地方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作了交流。

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和四川年鉴社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