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成都市地方志办赴南京、青岛对标学习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7-11-13 16: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1月6日—10日,成都市地方志办副主任王家球带编纂处、秘书处相关人员及金牛区、高新区、邛崃市、简阳市地方志办相关负责同志赴南京市、青岛市进行对标学习考察。先后与南京市地方志办就年鉴编纂创新、地情资料开发利用、《南京简志》编纂经验做法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南京方志馆、秦淮区评事街“微文化”街区、朝天宫街道可园史志馆等;与青岛市地方志办交流了地方志法规建设、青岛市情资料网站建设,以及《崂山志》《青岛古树名木志》等特色志编纂,并参观了崂山区方志馆。

通过此次考察,深感南京、青岛地方志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一是山东省制定实施“三全”目标,方志馆建设成效明显。山东省提出在2018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市、县区综合年鉴全部达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基础上,到2020年市、县区方志馆全面建成达标。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方志馆建设管理规范》,对方志馆的面积、人员配备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青岛市10个区市已实现方志馆建设全覆盖(含在建)。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让志书走进公众,地情资料开发利用深受好评。南京市志办编纂的《南京简志》不仅成为领导干部了解南京的重要资料性文献和工具书,还走进了社区、高校;《南京历代名志》作为首部分类系统介绍南京历代名志的专著,受到普通读者和方志学界、历史学界高度评价。三是积极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从文化自知着手增强文化自信。南京市朝天宫评事街深入发掘地域历史文化,建设“微文化”街区、“老城南地名记忆馆”、可园史志馆,展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四是方志馆布展注重互动性,提高趣味性和参与度。南京方志馆利用红外感应系统结合投影,展现秦淮河内外风光和部分著名景点,参观者只要踩上投影上的“脚印”,即可看到相应简介;崂山区方志馆设置多个电子屏幕,游客可以在屏幕上观看崂山区旧影像资料,还可以点击参与崂山区知识问答、方志文化知识问答等多种互动小游戏,受到广泛好评。

学习考察组向两市赠送了《成都旧志序跋集》《成都精览》《我的成都》等地情书籍。

与南京市地方志办座谈

与青岛市地方志办座谈

参观南京方志馆

成都市地方志办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