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多极发力推进全域康养旅游

来源:米易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发布时间:2021-04-08 17:24:07 浏览次数: 【字体: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自然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绚烂,具有得天独厚的文旅产业发展优势。新山傈僳族乡党委、政府深化推进“一城三区三基地”建设,推进全域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为推动全域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新山傈僳族乡坚持因地制宜,不断深耕特色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以坪山村“旅游+项目”、中山村“旅游+农业”、新山村“旅游+文化”、高隆村“旅游+生态”为主要内容的全域康养旅游新格局。

新山傈僳族乡坪山村借力省级康养产业重点示范项目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不断聚拢人气,在服务项目的同时也成为了川内知名网红打卡地;中山村瞄准特色种植业,通过投资2000万元的米易县芒果产业园项目成功开启了“田园变公园”之路。2020年,新山村完善了傈僳族祖居圣地民俗博物馆装修布展、景区导览系统、景观绿化等硬件设施,承办了“清凉度假·在米易”(第二季)系列活动、“四川省乡村艺术节”分会场活动等多场大型文旅康节事活动,举办民俗表演50余场,组织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培训4期,对外文化交流75人次,开发文创产品60余种,不断擦亮傈僳族祖居圣地金字招牌;高隆村依托万亩松林、杜鹃花海、牧马松涛,有效利用原生态松林资源、甘海子水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成为了游客心目中“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地方。  

新山村通过村集体经济米易云上梯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景区旅游及相关产业统筹部署、策划运营和具体实施,形成了农户以梯田为主要资源入股专业合作社参与利润分配的收入方式,同时通过公司组织的特色民俗表演、非遗展示、农副产品销售等形式获得直接收入。2020年,新山村村民利用文旅产业实现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

在米易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山傈僳族乡在扎实做好景区景点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米易梯田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新山傈僳族乡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四川生态气候标志——阳光康养傈僳乡;新山村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新山风物傈僳生活品质系列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新山乡高端康养民宿项目在2020攀枝花康养民宿产业发展论坛上成功签约。

来源: 米易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