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宜宾市叙州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来源: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1-01-28 15:16:58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7日,宜宾市叙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柏溪街道隆重开幕。近300名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叙州区百万人民期望和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

031405834f974fb48c2db8aa79d4c394.png

上午9时,宜宾市叙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瞿进代表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十四五”总体谋划和2021年重点任务;坚定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瞿进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全面落实“1643”总体谋划,创新实干、砥砺奋进,推动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能级显著提升、社会活力显著迸发、生态环境显著向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向百万人民交出了9张优异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瞿进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产业强区、创新转型,向百万人民交出了经济发展的精彩答卷;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向百万人民交出了城乡建设的崭新答卷;我们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向百万人民交出了交通建设的出色答卷;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百万人民交出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答卷;我们坚持精准施策、攻坚脱贫,向百万人民交出了全面小康的优秀答卷;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向百万人民交出了社会发展的幸福答卷;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向百万人民交出了生态首城的美丽答卷;我们坚持依法治区、共建共享,向百万人民交出了社会治理的和谐答卷;我们坚持忠诚担当、实干为民,向百万人民交出了满意政府的合格答卷。

瞿进说,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叙州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以非常之策治理非常之事,稳经济、战疫情、斗贫困、抗洪灾、保稳定,抓好了6件极具标志性的大事,为“十三五”圆满收官献上了经典之作。

这一年,最具挑战性的是,我们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共同战疫的壮丽史诗;最具实践性的是,我们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回稳向好;最具时代性的是,我们团结一心、决战贫困,确保了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最具创造性的是,我们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取得了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最具历史性的是,我们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战胜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最具标志性的是,我们背水一战、志在必得,夺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瞿进指出,过去五年的发展启示我们,最根本的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最关键的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最有效的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核心的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最基本的要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做好未来“十四五”工作,要把握并用好五大发展机遇,一要牢牢把握并用好撤县设区、市区一体的体制机遇;二要牢牢把握并用好省、市支持建设全国百强区培育区的政策机遇;三要牢牢把握并用好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沿江新兴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机遇;四要牢牢把握并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川南经济区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的重大机遇;五要牢牢把握并用好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1643”总体谋划,力争建成全国百强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叙州样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叙州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5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智能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实现600亿元、800亿元、100亿元,总量突破1500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70万人,城镇化率达63%;森林覆盖率4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8万元、2.9万元。

重点任务是: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瞿进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

瞿进从9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一是坚定不移践行公园城市新理念,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示范区。

二是坚定不移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高质量建设高新企业集聚示范区。

三是坚定不移开创城乡统筹新局面,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四是坚定不移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优势,高质量建设现代商贸金融中心。

五是坚定不移激发改革名县新活力,高质量建设改革创新示范区。

六是坚定不移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七是坚定不移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高质量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八是坚定不移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中心和医疗康养中心。

九是坚定不移健全共治共享新机制,高质量建设基层治理示范区。

瞿进说,要坚定建设法治政府,坚定建设高效政府,坚定建设廉洁政府,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来源: 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