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南亚廊道(四川·北线)考古调查培训班在广元市剑阁县开班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6 16:34:13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4日,受四川省文物局委托,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协办的“2020年南亚廊道(四川·北线)考古调查培训班”在广元市剑阁县正式开班。来自绵阳市、德阳、广元、南充等4市17个县(市、区)的30余名考古工作人员及专家学者参加培训。

32381b36e58c41a7a2086249682b7576.png

在开班仪式上,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指出,四川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和西南边疆交往的关节要地,北接秦陇,南邻云贵、西入青藏、东通岭南,交通历史悠久,文化历史丰富,是南亚廊道申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元市地处南亚廊道四川段北线,古道整体保存状况良好,属于三国蜀道的精华部分,广元段的调查对于南亚廊道四川段,乃至整个南亚廊道申遗工作的推进都非常有意义,是四川北线线路遗产保护的重要核心工作。濮新强调,全体学员要认真参加培训,切实掌握考古调查的工作方法,提高调查效率,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为南亚廊道申遗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也为四川的文化遗产事业添砖加瓦。

文物考古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华教授、西南大学蓝勇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对南亚廊道(四川·北线)考古调查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做发言。蓝勇教授为学员讲授了《中国蜀道概述》课程,两位教授对学员提问进行了解答,加深了学员对蜀道的了解,为顺利开展此次考古调查提供了理论依据。

此次培训将历时三天,采用室内教师授课、室外现场实践、学员交流等方式,内容涉及《中国蜀道概述》理论学习,古道考古调查方法、技术和软件应用的实际操作实践,以及调查报告的编撰等。此次培训对熟练掌握古道考古调查的方法和技术,提高调查效率,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为顺利开展南亚廊道(四川·北线)的考古调查工作奠定基础。

来源: 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