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多措并举推动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7-06 17:39:03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积极完善制度、出台举措,细化责任,推进“管阵地、管导向、管队伍”要求落地落实。

一是打造一批史志教育基地。推进各时期重要党史遗址遗迹普查工作,强化党史审读审查职能,严把政治关、史实关,组织启动“内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和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推动红色旅游资源建设和党史宣教阵地化建设。今年全市拟评选市级党史教育基地5个、推荐上报省级党史教育基地2个。  

二是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要求全市史志系统干部职工面对空前活跃的网络意识形态“话语”和复杂多变的网上舆论生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争夺,不断扩大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阐释现实问题、指导现实社会,展现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强大力量;要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内江故事,传播好内江声音,弘扬史志系统好作风,敢于同一切不良思潮和言论作斗争。及时关闭了具有安全风险的“内江党史方志网”。今年以来,通过室务会对涉及意识形态工作文件进行专题学习讨论3次;开展意识形态专题清网集中检查行动1次,实现全市5个县(市、区)全覆盖,没有发现违反意识形态纪律问题。

三是整合史志宣教力量。围绕“用真理的力量教育人,用鲜活的事实感染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构建话语体系”要求,持续组建、优化和用好史志通讯员、联络员和业余爱好者队伍、宣讲员4支队伍,壮大史志宣教力量。加大与各级党委政府办公室、组织、宣传、文广新、档案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快全市史志智库建设,着力构建市和县(市、区)跨地区、部门、行业的史志工作开放联动格局,破解“编制不够、人手不足”短板。今年以来,发布并上报信息95条,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采用1条、中国方志网采用11条、省委党研室采用33条、省地方志办采用50条。

四是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围绕“知史溯源明志奋进”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党史地方志“资政育人”功能,推动史志与党建融合,加强党建引领。通过精心组织史志宣讲活动,让党员群众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内江历史文化、本土乡情,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建设幸福美丽新内江的重任。今年以来,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村(社区)开展党史党建专题宣讲5次,现场受辅导基层干部群众达300余人。

来源: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