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知往鉴今 以启未来——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读书分享会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6 16:51: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7月3日,成都市地志办在成都方志馆“谱牒传家”诗礼堂举行《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读书分享活动。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陈聪,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及全办干部、成都年鉴社干部代表参加并分享个人体会。

9e2c597917f0451e80c82d8dfd190669.png

成都年鉴社代表罗哪梅通过PPT展示,引经据典详解了天文、历法、姓名等全书各章节内容。市地志办代表丁凡、杨松分别从掌握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有利于做好地方志工作、从唯物辩证法的视觉看待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承和利用分享了个人体会。李华扬、赵晓丹、许敏、邓芳等分别从历史地理、历法节气、饮食、古代婚姻制度等方面,专题分享了尽全时空与人地互动的概念和运用,二十四节气与农业发展的关系,四川与辣椒的渊源以及古代常见的出妻、和离、义绝、断离四种离婚方式等。李美、万良华、易超、邱娅婷等分别从篇章结构、排版设计、版本特色、文风文笔等分享该书的特点及阅读感想。徐强、姚芬等结合方志使命和文化自信,表达了知往鉴今、以启未来的思考。

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从语言表达和演讲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指导。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陈聪同志对本次读书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学习和掌握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坚定文化自信是时代的需要、历史的需要、工作的需要,全体干部要注重将系统学与专题学相结合,把握重点、以点带面,夯实历史文化基础。同时,要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促学,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学习实效。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