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蜀道名邑剑州古城》出版发行

来源: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8 16: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作家吴成先生的又一部力作《蜀道名邑剑州古城》由文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为八篇,第一篇是剑州古城概论,其余七篇从古城垣、钟鼓楼、白塔、鹤鸣石刻、剑州文庙、兼山书院、寺庙宫观祠、牌坊、古桥梁、唐玄宗“ 幸蜀”遗迹、红色文化、古城风情等主要文化载体进行深入探索、挖掘、研究,完整展示古城文化全貌。

fb5f606ab8f74f198a877a08f3813388.png

剑州古城亦称剑阁古城,是一座拥有一千五百余年历史的著名山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城市建筑、历史传统、人文氛围和历史作用,奠定了其蜀道军事重镇、秦巴陆路交通要冲、川北宗教中枢、剑州(一度为川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崇高地位。唐代以来,剑州古城一直享有“蜀道名都”“川北雄州”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剑州古城文化是剑阁文化和剑阁文明的主要源头,也是中华文化十分宝贵的一部分。其“宝贵性”表现在很多遗存实物是独一无二的,有的留存极少,越显得珍贵。但古城文化的现状却不尽如人意,许多物质载体与大多数古城一样,处于逐渐消亡的状态,大量的古建筑在过去的城建中陆续遭到损毁,居民精神层面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民风民俗消失了。因而,抢救性研究、整理古城文化非常迫切。

作者认真研读了清雍正《剑州志》、同治《剑州志》, 民国《剑阁县续志》,1992年版《剑阁县志》,《中国共产党剑阁县志》及《剑门风物志》《剑阁县教育志》《剑阁县建设志》等志书及大约70余本相关书籍。与此同时,先后10余次到普安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数次向老前辈采访、询问、释疑,获得了大量的感性认识,掌握(抢救)了不少资料。尤其对志书等相关文献上无记载的,或有记载但语焉不详甚至有误的部分,作者着重进行了调查、核实。通过认真地研读、收集、整理、鉴别、取舍和深度挖掘,理清了古城文化的发展脉络,形成该书的初稿。接着又沿金牛道沿线之汉中、留坝、勉县、朝天、昭化古城、阆中古城、梓潼、罗江、德阳、崇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化了对蜀道文化的认识,陆续修改作品多达十余稿,历时近五年,写成了此书。

该书融史料性、学术性、知识性、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力图为读者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和鲜活如初的文化记忆。全书图文并茂、史料翔实、文字通俗优美,是人们了解剑州古城的重要参考书,也是不可多得的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普及读物。

吴成先生长期从事宣传思想工作,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曾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剑阁历史文化名人黄裳赵炳然李榕评传》等专著,其作品先后获四川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社会科学界优秀成果奖。近年来,他潜心研究本土文化,寻根剑阁文明,笔耕不辍,成果丰硕。

来源: 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雷雨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