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室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1 14:49:42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8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室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川志发〔2019〕17号)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师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蓝志斌、王华参加会议,各科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63f5e5087dbc4f84837ad7bf5a58e38a.png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我国“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立足地方志职能、特点和优势制定印发《意见》,为全市地方志系统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会议要求全市地方志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积极谋划,抓好结合,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推动《意见》精神在雅安的落地落实。

会议提出:一是规划和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地情丛书。启动编纂《雅安自然资源志》《雅安大熊猫志》的前期调研工作,启动《雅安乡土志》点校和影印再版工作,加快推进《雅安藏茶志》编纂工作,指导推进《荥经砂器志》《石棉黄果柑志》《石棉枇杷志》等特色志书编纂进度,进一步挖掘地情文化,助推乡村旅游;围绕花椒、核桃、枇杷、黄果柑等特色农产品,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系列宣传文章和图片的组稿工作,打响农产品品牌,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进一步加强《名山茶业志》《汉源花椒志》《荥经乡土志》等已出版志书的宣传利用力度,在品牌打造、地理标志申报等方面发挥地方志的独特作用。二是深入挖掘和利用雅安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四川省乡镇简志》系列丛书指导和评审验收工作,高质量完成《四川民间歌谣集粹》雅安部分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鼓励和指导各县(区)大力开展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传统风貌和民族风情的名镇名村志书,培育新乡贤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延续乡村历史文脉,为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提供历史文化智慧;深入挖掘雅安历代方志中关于风俗、物产、技艺及风景名胜等的记载,让方志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为一张张响亮的地方文化名片,为推动“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发挥地方志独特作用;将地方志与民俗活动结合起来,挖掘民俗活动的方志记载和文化内涵,传承好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核;将地方志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提升乡村旅游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要将地方志与乡村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挖掘乡村衣食住行的方志记载。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史志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以及地方各级乡村振兴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史志“七进”之进农村活动,鼓励和指导各县(区)推进乡史馆、村史馆、家风馆建设,探索建立乡村“史志书屋”等服务阵地,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脱贫攻坚、双创“联包帮”等形式,深入联系村、联系大院广泛宣讲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指导联系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推进“四好村”创建。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雷雨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