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威远县地方志工作动态

来源:威远县史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07 10: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威远县史志办公室是2001年县政府机构改革后,由原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原县志办公室合并组建,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内设党史股、方志股、综合股,编制9人,在职8人,领导职数一正一副,一名纪检组长。

近年来,威远县地方志工作按照“史志编研出精品、资政育人有突破、史志事业出人才、全局工作有作为”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为记述威远县情、宣传威远文化、推进威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完成第二轮《威远县志》续修,《威远县志》(1986-2002)荣获省第十四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内江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县史志办被省人社厅、省志编委表彰为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威远年鉴》(2012)荣获全国第七届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2014年,《威远年鉴》(2013)被评为全省第十六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编研力出精品。一是创新年鉴编纂。2011年正式启动《威远年鉴》已连续编纂4卷,均系公开出版发行。方志出版社认为《威远年鉴》“篇目结构设置合理,在全国县级年鉴中编辑印刷装订质量都属上乘”。二是推进部门志镇志编纂。先后编印出版《东联镇志》《威远县人民医院志》《中共威远县委宣传部志》,协助山王镇编印《千年古镇 秀美山王》画册,协助县政协编印《黄埔军校威远人》;启动了《连界镇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威远县委员会志》等的编纂工作。三是加大地方文献征集力度。通过网络和文件发出征集地方史料的公告,先后征集到威远名人吴天成家族的《吴氏族谱》、自贡四大盐商之一颜昌英的《颜氏族谱》、威远大姓倪氏、余氏等族谱19部,以及威远在外名人书稿、资料51份;新征集历史图片100余幅和10万余字口述史料。四是加强横向交流。与全国35个县(市)交流县志、年鉴编纂成果,实现“志以地名,地以志传”的宣传效果。

(二)资政扎实有效。一是注重专题资政。县史志办每年都要根据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党政工作重心,确定一至二个地方志资政课题,以专题资政方式服务大局。2011年,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在威远正式建成投产,组织编写《威远石油大会战》,专文回顾“三线”建设时威远油气田开发的业绩和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威远油气田的经过;2012年,编印《川威钢铁史话》,挖掘冶铁历史文化,为全县打造船石湖小镇提供了历史背景支撑。2013年,围绕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提出《关于将村史展览馆纳入新农村综合体规划建设的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并批示县分管领导研究落实。深入挖掘四方村的红色文化、盐商文化及历史文化,收集相关图文资料和实物,编写《川南新村 名扬四方》小册子,全程参与四方村文化陈列馆总体设计及布展。四方村村史馆、民俗博物馆、无花果馆于2014年8月建成开馆,成为威远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也成为人们回味乡情、记住乡愁的生动载体。二是注重县情教育。2011年以来,坚持开展地方志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五进”活动,从以前单纯送县志、年鉴书籍资料,到现场宣讲,促进了地方志编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同时,在县委党校开设了县情课,已连续开讲11期,2015年计划在“威远大讲堂”宣讲一次。三是注重县情咨询。为新上任县级领导送志书上门,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地方史料咨询服务。为威远穹窿旅游综合体总体规划编修提供建设性意见,在县城婆城广场、凤翔中学命名及建设上贡献了方志人的智慧。

(三)宣传多措并举。一是巩固传统载体。2012年起,编印《威远大事纪要》,每月10日出版,主要送县级领导,反响良好。2014年在此基础上创办《威远史志》季刊。目前已出版发行4期。同时开设史志宣传橱窗2期,在《威远宣传》开设专栏,定期报道地方志工作动态。二是拓展新兴媒体。争取纳入第一批政府门户网建设,创办威远史志网,开设《史志新闻》《威远方志》《威远年鉴》《婆城风情》《人物风采》等11个栏目,坚持定期更新内容,网站点击量名列政府部门网站前茅。2015年拟开通威远史志微信公众号。三是加大外宣力度。制定了信息和外宣奖励制度,加大网络信息报送,工作信息和地方志研究文章先后在《中国地方志通讯》《巴蜀史志》《内江日报》《内江史志》等媒体及各级网站刊载。

(四)队伍得到加强。一是党政更加重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保障问题。二是队伍得到提升。配齐配强了县史志办领导班子,成立了党组和纪检组,新提拔一名同志担任纪检组长;公开招考录用人员1名,新增公益岗位人员1名。先后聘任14名特聘史志研究员,根据各自特点确定研究课题,年终根据成果给予奖励。三是办公环境优化。地方志、年鉴等工作经费均进入财政预算。新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复印机、数码相机、录音笔等必要设施,建成史志资料室。

2015年除了精心编纂《威远年鉴》(2015)外,还将编印《民间大儒段正元》《威远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辑》两本地方文化系列丛书,完成界牌镇中坝村农耕文化打造和古村落修复提升,继续抓好地方志“五进”活动,加强地方文化挖掘整理,为威远旅游发展再作贡献。

来源: 威远县史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