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全省首次全国性岩画论坛在石渠县召开

来源:石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14 17:07:5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中共石渠县委、石渠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青藏高原岩画石渠论坛”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宁夏岩画研究院、青海藏学院、广西民族博物馆、玉树历史文化研究院、江苏连云港市文管所、云南迪庆州文管所等国内高校及研究院所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会长罗伯特·贝德纳里克(Robert Bednarik)等国外专家齐聚云端石渠,围绕青藏高原古代岩画与石刻艺术的发现与研究、保护与利用,举行论坛,这也是全国性岩化论坛首次在四川举办。

694fa791d7264af9983e62d395471bb8.png

期间,专家团队现场考察了石渠县雅砻江流域近年来发现的多处岩画遗迹,并举行多场学术研讨。专家团队刚抵达石渠便马不停蹄的先后奔赴石渠县瓦须乡哈达村扎日姆沟与阿日扎乡境内的两处岩画群遗迹进行现场考察论证,在阿日扎乡专家们新发现一处疑似古岩画遗址。

c7a0a9170aa5473a8376b3d4250b48dd.png

在现场考察论证时,中国岩画学会会长、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中国岩画》执行总编、文博研究馆员王建平表示:“保护是此次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近年来石渠县做了大量野外工作,说明对岩画保护有了相当的重视,希望通过这次论坛、通过大家对保护的期待、通过石渠人对岩画的新的感悟和人们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让岩画留得更久、让后人在岩画的利用和阐释上做得更多。”

430a3f197f754b2c88acdcb2baf2bc2a.png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李永宪说道:“岩画发掘对我们今天来说不仅能提供图像化、图语化、图形化的信息,它更是一种不可移动的历史,可以为我们了解早期藏民族生产生活及文化发展提供一些信息。早期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用以石为主的形式来刻画图像、记载历史、表现精神需求的这个习俗,所以作为石刻艺术王国的石渠在这点上非常有意义,它让我们记住了一个民族的传统的艺术形式是如何一脉相承的。”

来源: 石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雷雨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